马永芹:不离不弃手足情 照顾瘫痪兄弟40年

2020年03月28日 15:42作者:来源:大众网

患难见真情,手足情意深。40年前,13岁的弟弟马业芹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作为大哥,马永芹从此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15000个日日夜夜里,他不离不弃一直悉心照顾着弟弟,至今未婚也无怨无悔,从意气风发的18岁青年,变成微驼背的58岁“小老头”,用行动诠释了兄弟间浓浓的手足情。

  马永芹,男,1961年8月出生,山东胶州人,胶州市胶北街道办事处于家村村民。

  患难见真情,手足情意深。40年前,13岁的弟弟马业芹因为强直性脊柱炎瘫痪在床,作为大哥,马永芹从此承担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15000个日日夜夜里,他不离不弃一直悉心照顾着弟弟,至今未婚也无怨无悔,从意气风发的18岁青年,变成微驼背的58岁“小老头”,用行动诠释了兄弟间浓浓的手足情。

马永芹给弟弟按摩脚部

  无怨无悔 照顾弟弟40年

  40年前的一天,年仅13岁的马业芹出现了低热并伴有轻度的全身乏力症状,但是正值年少的马业芹并没有把这些当回事,以为休息几天就好了,也没有及时告诉家人,加上当时的医疗水平有限,对强直性脊柱炎这个病症没有深入的了解,因此耽误了病情,失去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导致自己年仅13岁就瘫痪在床。那一年,哥哥马永芹也只有18岁,看到弟弟痛苦的躺在床上,马永芹感到心如刀绞,他不敢相信前些日子还活蹦乱跳的弟弟突然倒下失去了自理能力,为了缓解父母的压力,减轻父母的负担,马永芹在心里暗下决心,自己要承担起照顾弟弟的重任。就这样,学习优异的马永芹放弃了自己的学业,不顾父母老师的反对,毅然下学,开启了照顾弟弟的人生,马永芹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一照顾就是40年。

  因为强直性脊柱炎加类风湿,弟弟马业芹全身除左手外都无法动弹。上药时,马永芹需要将全身僵硬的弟弟翻过来侧身躺着,自己趴在弟弟身后一点一点地涂抹。86岁的老母亲杨淑珍在一旁倚着炕头坐着,因为年龄太大,身体衰老的她已经帮不上什么忙了。杨淑珍一共有四个儿子,马永芹排行老大,瘫痪的马业芹是老三,二儿子和四儿子常年在外,在自己跟前伺候的只有老大马永芹,“我们这个家真的是多亏了老大。”老太太说着就哽咽了。弟弟马业芹今年53岁,从13岁那年就一直瘫痪在床,一日三餐,大小便都需要人照顾。

马永芹悉心照顾着弟弟

  事无巨细 他一人挑大梁

  58岁的马永芹身体也不如以前了,2014年的时候,他因为强直性脊柱炎曾经行动不便,出行需要拄着双拐。而母亲和弟弟都需要他照顾,他四处找人打听积极治疗,后来终于摆脱双拐重新站立起来。“我弟弟现在全身只有左手能动一下,其他的部位都动不了,连脖子都不能转动,我每天都要定时给他翻身、接大小便。”马永芹说,家里一刻都离不了人。弟弟因为40年来一直卧床,身上已经起了褥疮,每日需要消毒上药。因为类风湿而疼痛的各个关节都贴满了膏药,每三天就要全身更换一次。

  因为身体原因及药物作用,马业芹的牙齿已经掉光,一日三餐需要流质食物。而马永芹就把蔬菜剁碎、主食泡软,一点点地喂给弟弟,一不小心流出来,再用纸擦干净。常常一顿饭喂下来,马永芹自己就饿过点儿,胡乱扒点饭就对付过去了。一天下来,年近六旬的马永芹也很累。“晚上睡不太好,因为要照顾两个人,活比较多,加上晚上也得起来给我弟弟翻身,所以每天真正睡踏实的时候也就是凌晨三点半以后。”但即使是这样劳累,马永芹也毫无怨言。

  手足情深 至今未成家

  今年58岁的马永芹至今未娶媳妇,老母亲杨淑珍深觉愧疚,“都是这个家拖累了他。”20年前,38岁的马永芹曾在好心人的介绍下与一女子结缘,也到女方住处生活了一段时间,但由于放不下家中的老母亲和弟弟,马永芹总是得空就往家里赶,后来二人觉得不合适就分开了。现在想起来这事,杨淑珍都觉得十分遗憾。

  在只有一百多户的于家村,马永芹照顾弟弟40年的事情家喻户晓,大家都被马永芹所感动。“40年如一日地照顾他弟弟,真的挺不容易的。”村民都发出这样的感慨。由于马永芹兄弟二人没有劳动能力,村里为其办理了低保,保障基本的生活。“现在不出去打工了,干不动了,家里没别的开销,就日常吃饭及买药,每年我们兄弟两个人加上我老母亲的药,差不多要一万多块钱。”马永芹说,母亲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炎等,需要常年吃药。年轻的时候,马永芹在工地干活,因为舍得出力气,赚的收入也不少,还给家里盖起了瓦房、置办了各种电器,把家中里里外外收拾得干干净净。

  弟弟跟母亲常年服药,家庭无收入,靠政府扶持金维持生活,生活很困难。“以前还想找个伴,现在什么也不想了,家里负担重,也不去耽误人家了。”老实憨厚的马永芹表示,将继续照顾母亲与弟弟,在有生之年,将他们陪伴、照顾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