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武:悉心照顾患病哥哥二十余年 手足情深感动四邻

2020年03月28日 16:10作者:来源:大众网

他是双岛街道北山村的一名党员,自父母去世以后,他就扛起了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哥哥的责任,二十年如一日,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哥哥的起居生活,不仅成为了哥哥的“保姆”,更成为哥哥人生中的“拐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张文武,男,1963年10月出生,威海高区双岛街道北山村村民。他是双岛街道北山村的一名党员,自父母去世以后,他就扛起了照顾患有先天性脑瘫哥哥的责任,二十年如一日,他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悉心照顾哥哥的起居生活,不仅成为了哥哥的“保姆”,更成为哥哥人生中的“拐杖”,不辞辛苦、任劳任怨。

张文武给哥哥穿衣服

张文武给哥哥家收拾卫生

  哥哥当弟弟的“跟班”

  今年59岁的张文武,比哥哥张建国小9岁,张建国因年幼时罹患脑瘫,身体行动不便,丧失了语言功能,生活自理能力较差。自张文武懂事起,他就发现哥哥的身体跟自己有些不太一样:后背驼的厉害、手指蜷缩不能伸直、走路歪歪斜斜。“哥哥,身体不好,你要照顾他。”从小,张文武的父母就经常跟他这样说。有了父母的叮嘱,年幼的张文武凡是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哥哥,还经常帮着哥哥穿衣服、洗脸、给他喂饭。“小时候,哥哥就是我的跟班。”张文武说。那时候只要张文武一放学,就扶着哥哥出去玩。张建国坐在凳子上看着弟弟和其他小朋友玩游戏,他自己也乐呵呵的。村里的小朋友看见张建国,经常跟着他后面喊外号,只要让张文武碰上了,他就会跑上去劝阻他们。“10岁那年,我们村有一个个子比我高,长得也比我壮的小男孩,一直跟着我哥喊外号,我上去说他,他不但不理,还推我,我俩就打起来了。”张文武说。由于力量悬殊,张文武的鼻子被打出了血,张建国艰难挪着身体想给弟弟擦血,结果却摔倒在地。张文武来不及擦鼻血,赶紧跑过去把哥哥扶起来。

  时间慢慢流逝,张文武和哥哥逐渐长大。张文武结婚生子,张建国因为身体原因没有结婚,一直跟随父母生活在一起,张文武也会时常帮着父母照顾哥哥。上个世纪90年代,张文武的父母相继去世,照顾哥哥的责任就完全落到了张文武的肩上。张文武始终清晰记得母亲临终前的嘱咐:“文武,我最放不下的就是你哥哥,你要好好照顾他,这样我也能瞑目了。”“娘,你放心吧,我会照顾哥哥一辈子。”如今,这个承诺已默默坚守了20多年。

张文武给哥哥喂饭

  用坚守诠释爱的担当

  自打父母离世后的二十多年来,每天张文武早早起床,先去哥哥家帮着他起床穿衣,然后打扫卫生,等这些做完之后,再回家给哥哥端早饭。张文武每次端着做好的饭菜来到哥哥家,此时的张建国已经坐在炕头等着张文武了。张文武会先搬一张小桌放炕上,把饭菜一一摆好后,再给张建国的脖子上围一个大毛巾,一切准备妥当后,就开始给张建国喂饭。由于张建国的头一直是歪着的,加上他的舌头的灵动性差,张文武每给张建国喂一口饭,就得托一下哥哥的嘴巴,不然饭会顺着嘴巴流出来。等着哥哥慢慢地咀嚼完,张文武就再喂下一口……喂完一顿饭差不多要花费1个多小时。退休前,张文武和妻子都需要上班,中午没有人照顾张建国吃饭。于是张文武便买了一个电磁炉,早晨把中饭做出来后放在锅里,等到了中午张建国打开电磁炉一热就可以吃了,下午下班之后,张文武再来收拾。“基本每次都弄得衣服和床单上到处都是饭渣,我和我对象天天下班回来忙着洗刷。”为了方便哥哥到院子里活动,也为了方便他上厕所,张文武购买了50多米的铁护栏,安装在张建国家的院子里,栏杆从客厅门一直延伸到厕所门,这样只要张建国一出客厅门,就可以扶着护栏活动,避免了摔跤的危险。张建国有时像小孩一样,忽然就发起了脾气,而且别人怎么哄都不好使,但只要张文武一去,张建国立刻就安静下来。

  2009年,张建国得了肠粘连,需要做插管治疗。可是当护士给张建国做好插管后,他觉得不舒服就拔掉了,一连拔了3次,嘴里还不乐意地叫喊着。当时张文武出去办住院手续,只有张文武的妻子在,她一直劝说哥哥要配合医院的治疗,可张建国就是不听。这时从外面回来的张文武看见了,拉着哥哥的手把他扶回病房。等哥哥情绪稳定了,张文武又告诉他必须得配合医生。在张文武的安抚下,张建国才同意做了插管。

  二十年多如一日,张文武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着哥哥。今年已经57岁的张文武,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即便是上班也是在村子附近的工厂里。当有人问起这么多年,照顾哥哥会不会觉得辛苦,会不会有抱怨时,张文武说:“辛苦是辛苦,但是我没有怨言,我就这一个至亲的哥哥,如果放弃了哥哥,会一时轻松,但会一生不安。”张文武坚定地说。

  血浓于水兄弟情深

  张文武的悉心照顾,让张建国对他的依恋越来越深。2018年,张文武因为食道长了息肉,需要住院做手术。临去医院之前,张文武告诉哥哥,自己要去住院做个小手术,3天后就能回来。张建国听了之后,一下抱住张文武就哭。就在张文武出发去医院的前一刻,哥哥还一直抓着他的手不松开。“我哥哥应该是害怕我做手术会出意外。”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文武也是泪眼婆娑。出院的当天张文武连家都没回,就直接去了哥哥家。看见手术后的张文武,张建国像孩子一样,“啊”的一声又哭了起来。这是兄弟俩这么多年来,第一次分开这么久。张建国除了想念弟弟,更多的是对弟弟的挂念。

  作为党员在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张文武看到村里的卡点人员十分辛苦,便连续两次捐赠4箱方便面和火腿肠,他用自己的行动,在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宝贵力量的同时,也让北山村的村风更加积极向上。

  张文武的乐观让人感动,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对生活的磨难,有些人可能会选择逃避,心态会变得消极,但有些人反而会更加坚强,更加努力地去把这些痛苦和磨难慢慢消化掉,变成自己内心的一股力量,更好地面对生活。张家兄弟的亲情故事被时光打磨得愈加珍贵,善良和美的家风所带来的力量,让一家人继续相互支撑,同享生活的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