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山老人”胡彦秋:四十年坚守一句诺言

2021年03月16日 17:28作者:来源:大众网

“看山老人”胡彦秋:

四十年坚守一句诺言 古稀老人半生造林情

  胡彦秋,男,1941年出生,临沭县临沭街道山里村村民。因一句诺言,坚守大山40年,一生热衷于造林护林,他的脚步踏遍了苍马山的秃岭沟壑。现已79岁的胡彦秋望着一片苍翠,情不自禁地绽开了笑容。

  记党恩情,许下诺言

  出生于1942年的胡彦秋从小牢记党的恩情,1971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该为党做些啥?”种了一辈地的老党员胡彦秋想了很久,当他站在家门口眺望对面荒芜的苍马山时,心里便有了主意:“我要‘绿化荒山’,造福子孙,作为对党的报答。”1981年,三十九岁的胡彦秋毅然扛起锄头上了山。可贵的是这个“初心”迄今没有变。

  那一年,苍马山还是个人迹罕至的“原始森林”,没水没电,有的只是老胡身上沉甸甸的责任心以及内心深处的一腔热血。看到光秃秃的山,正值壮年的老胡心里想:“一朝上山,一生护林!”于是,他建了一座小石屋容身,开垦荒地,挖掘树坑,育苗移植,挑水捉虫,巡山护林。

  今年79岁的胡彦秋,无论春夏秋冬,寒来暑往,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扛起锄头,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没有钱买米面,每天他就吃煎饼、干馒头,喝开水,攒下力气再将力气倾洒在树苗上。

  荒山的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他无怨无悔。在胡彦秋坚持不懈的努力下,乡亲们感受到他的真诚和自身的责任,不仅不再恣意盗伐林木,有不少人还自觉协助他护林植树,这种护林氛围的越发的浓厚。

胡彦秋植树照片

  无怨无悔,践行诺言

  无论赤日炎炎,还是大雪纷飞,他总吃住在山上,干在山上,很少下山。拿村民们的话说,胡彦秋成了名副其实的白头山翁。

  对于生活并不宽裕的胡彦秋来说,换树苗得花不少钱,为节省开支,胡彦秋只得白天上山开荒,晚上点着蜡烛自学育苗技术,半年后,他成功培育出了柏树幼苗。育苗成功了,怎么浇水栽种?有村民问胡彦秋:“荒山造林难度大,不易成活。种树得到山下的沟里担水,可一担水不够浇一棵树,挑一担水需要近半个小时,想让柏树存活,太难。”胡彦秋心里有自己的办法,空闲时间他会提前背水,以供旱季浇水。雨季到来时,他提前刨好树坑,等到下雨之后再埋树苗,这样,凭借雨水浇树,一天能种上百棵。按这样的方法,郁郁葱葱的柏树很快种到了半山腰,但从这里开始,山势便成了斜陡坡,站都站不稳,更别说抡锄头种树了。因此,胡彦秋便把双脚埋进土里,挖坑种树。

  徜徉在山林之间,林子里的每棵树都像是胡彦秋的孩子,每一棵松柏他都了如指掌,指着山顶的一片松柏,胡彦秋说:“你看,那片树是1995年种下的,旁边那一片是2015年补种的。”看着这青山绿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他无比欣慰。

胡彦秋生活照

  初心不改,坚守诺言

  一个人做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这一件事,对于胡彦秋来说,植树护林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树已经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如今他虽已入耄耋之年,但当年入党的初心始终没变,而且他认为,坚守初心,就需要一种坚韧不屈的精神。正因为如此,他的脚步踏遍了苍马山的山山沟沟,山里有几道山梁,有几条沟壑,甚至在哪里种了哪些树他都非常清楚。

  长在土里的生命,缺水不长,无水难活。老人说银杏不长虫,松树有松香,这些树木不怕虫不怕冻,就怕大旱。遇上旱季,胡彦秋便一担担的从一眼小泉里挑水,滋润着这些山里的生灵。老人特地提及屋后的一株银杏树,旱了三年,树沉默了三年,一年量一次,三年没长一分一寸。终于盼到了雨,银杏树大大的喘了一口气,把憋了三年的劲头全发挥了出来,一年就粗了一大截。“只要不缺水,这块地上的树就不怕事儿,我也不怕。”老人淡淡的说到。

  山岭地蓄水难,发大水却容易,1998年的大雨同样深深刻在老人的记忆里。大雨劈头盖脸,雷电响彻山谷,老人担心刚种下的小树苗,顶了个雨衣拿着铁锹就围着山沟沟转了一圈,暴雨仿佛是从四面八方赶来,长了眼睛一样无孔不入,很快就将这个山林中唯一的行动者浇的透彻淋漓。老人巡查到屋后,瞬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漫灌的大雨顺着山沟冲刷下来,硬生生的将小石屋背后的平地刷出了一条深沟,泥沙俱下,大水浑浊,碰上个阻碍就不服气的卷起一个大浪头,再狠狠的拍在沟岸石墙上。房基暴露了不少,孤零零小石屋此刻摇摇欲坠。大水退去后,深沟却留了下来。没有机械的帮助,老人徒手搭起了一座小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今,在临沭县山里等村植树造林蔚然成风,不论是在房前屋后,还是空地,村民都不让它闲着,有栽樱桃、苹果、桃子、杏子、花椒的,也有栽银杏等景观树的,形式多样,品种繁多。苍马山的青松翠柏也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一山的新绿就是我对党的报答。”胡彦秋坚定地说。

  树木一天天长大,他也一天天老去,老伴在山下将儿孙照顾大,到山上陪伴他几年,前年归了黄土。原本周边还有三位看山守林的老人,也一位接着一位的逝去,只剩下满头白发的79岁老人胡彦秋,依然在山上坚守。问及老人还要坚持多久,老人笑笑说,当初自己许下了诺言,只要自己有力气,就坚守信念,继续种树,多为子孙造福,这样,挺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