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法强:煤气罐随时爆炸,好村民火海救人

2021年03月25日 17:08作者:来源:大众网

“要不是刘法强冲进着火的屋里救俺,这世上早就没有我这老婆子了。这事不管过去多长时间,俺和晚辈们都忘不了啊!他真是好人啊!” 79岁的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季元美老人聊起家中失火的事情时,老人对此依然记忆清晰。她说:“这社会发展的好,好人多着呢!”

  人物简介

  刘法强,1965年8月出生,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村民。

  主要事迹

  “要不是刘法强冲进着火的屋里救俺,这世上早就没有我这老婆子了。这事不管过去多长时间,俺和晚辈们都忘不了啊!他真是好人啊!” 79岁的西海岸新区藏马镇横河川村季元美老人聊起家中失火的事情时,老人对此依然记忆清晰。她说:“这社会发展的好,好人多着呢!”

  当天中午11时左右,藏马镇横河川村民刘法强正在自家的一处空屋子院内喂猪。进猪圈不久,他忽然听到几声断断续续的呼救声。刘法强抬头一看,发现猪圈隔壁的一户老人家里窜出不少浓烟。“不好,着火了!”刘法强猜想老人家可能是做饭用火不当引起了火灾。此时火焰已窜到了房顶上,见此情景,刘法强没有任何多想,只有一个念头——抓紧灭火救人!他马上扔下手头的活,迅速冲往老人家中,此时老人家中火势已经很大,刘法强全然不顾,冲了进去。老人因惊吓过度,已瘫坐在地上,刘法强立马上前将老人扶起,将她搀扶着离开了火场,安置在安全区域。

  由于着火房屋老旧且又是砖木结构,火势愈来愈猛烈,刘法强顾不上刚刚被烧伤的手臂,再度冲进屋内查看火情。仔细一看,着火的是老人家里的厨房,煤气罐在炉灶下面呼呼地往外冒着火,随时都有爆炸的危险,一旦煤气罐爆炸,会对附近村民造成伤害。刘法强跑到隔壁自家房子里拿来毯子,并拿起老人家门口旁堆放的旧衣服,准备浇上水,冲进火场将煤气罐盖住并搬出来,但是附近没水可用,时间不等人,情急之下,刘法强只好用猪圈外面的猪尿打湿旧衣服和毯子,再一次冲进火场奋力将煤气罐搬了出来,并隔着衣服迅速将煤气罐阀门关闭,防止了煤气罐爆炸事故的发生,成功避免了对周围邻居造成更大的伤害。

  刘法强奋勇救火的同时,他大声呼喊村里邻居们共同参与救火。村民们听到呼救声后,纷纷提着水桶跑了过来,刘法强和大家一起往着火房间里泼水,发现屋顶火势还是很大后,他又迅速跑到自家房子里扛来梯子,踩着梯子爬上了房顶和大家一起救火。此时,大家有顺着梯子爬到屋顶往里泼水的,有在院子里往里泼水的,还有村民不停地从家里朝这里来回抬水……在大家的努力下,大约半个小时火灾就被扑灭了。当天中午12点多,刘法强又返回现场查看是否有复燃,他发现有处地方在冒烟,为彻底消除隐患,他又拎起水桶泼水将冒烟处浇灭,确信没有复燃情况后才离开。

  被救老人名叫季元兰,今年已经79岁,早年丧偶,独自在村内居住。那天因做饭使用煤气不当引起火灾。失火时,幸好刘法强发现及时并实施扑救才化险为夷。季大娘所幸只是四肢被轻微烧伤。事后,藏马镇网格员庄长兰、张润泽及时帮助季元兰老人联系保险公司人员到现场核查并进行赔付,保险公司支付了老人4000元。

  “那天我没赶回来,街坊邻居给我描述了当时失火救火的情景,煤气罐着了火,火都窜到了屋顶,现在想想还心有余悸。多亏了刘法强大哥不顾危险救了我姥姥,实在是不知道该说什么来感谢。”季元兰的外孙每每想到这件事,心里都充满了感激。

  水火无情,人间有爱。大火面前刘法强没有丝毫犹豫,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帮助79岁独居老人脱险,他说:“当时没考虑那么多,心里就是想着先救人救火,都是老邻居,做这样的事是最起码的道德,以后遇到这种情况还会救。”

  刘法强不善言辞,每次提到这件事他都说的很淡然,仿佛是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就是这样一件事,挽救了一条生命!在他身上,我们收获了震撼,也收获了感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