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召江:社区居民的贴心“管家”

2021年08月25日 16:56作者:来源:大众网

陈召江的身上,仿佛蕴藏了超人般无穷尽的能量,精力无限、热情满满。他能从细枝末节处发现潜在的隐患、他能设身处地想到别人的需求,他心怀信念,群情凝结,把一个昔日无法入眼的小区,打造成为了一个写满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社区。

  陈召江,男,1978年1月生,中共党员,威海高新区怡园街道桃园北生活小区业委会主任(原金盛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主任),荣获省级社区榜样人物、省级“城市社区榜样”、威海好人等荣誉称号。陈召江的身上,仿佛蕴藏了超人般无穷尽的能量,精力无限、热情满满。他能从细枝末节处发现潜在的隐患、他能设身处地想到别人的需求,他心怀信念,群情凝结,把一个昔日无法入眼的小区,打造成为了一个写满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社区。

陈召江进行小区美化

  从挺身而出到默默付出

  2016年10月,负责金盛花园小区的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而倒闭。一时间,小区如脱缰野马完全失控,垃圾横飞,遍地野草,18个楼宇门坏了11个,小区围栏破烂不堪。当时有很多业主都想把房子卖了赶紧搬走。在这种形势下,想卖房的卖不掉,想整治小区环境的,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个被称之为家的地方日益衰败。这时,陈召江悄悄挺身而出。

  多年从事铝合金门窗制作的陈召江带着自己的工人免费修缮了11个坏了的楼宇门和多处破损围栏。小区里的四处横飞的垃圾,也在他和几位热心邻居的经过一个月左右时间的突击清理,成堆的垃圾逐渐消失,并常态化清理至物业公司入驻,看到有人每天义务为小区打扫卫生,大家纷纷加入共同维护家园的队伍,几乎没有人再随意丢弃垃圾。为了让黑灯瞎火的地下车库亮起来,他从自己的车库里拉线,给车库里装了八个灯泡。冬天下雪,他四点就起来扫雪……

  “总有人要面对这些事情,家就应该有个家的样子。”陈召江说。

  在没有物业的三个月间,小区从失控渐渐走回正轨。很多不知情的居民还以为是开发商或者前物业公司在帮忙维护,直到怡园街道和居委会帮小区筹建业委会时,居民才知道原来这一切都是陈召江在默默地付出。

陈召江疫情防控值班

  业委会主任变身“超人管家”

  以最高票数当选业委会主任之后,陈召江把大部分的精力都花在了小区和居民身上。为了能找到负责任的物业来接管小区,他晚上自学《物业管理法》,白天开着自己的车到处找物业公司接洽。最终,他找来了五家物业公司供居民选择。但物业公司的入驻并没有让他轻松下来,因为,他想让居民所得到的是“有惊喜感、有获得感、有幸福感”的大家庭般的服务。

  在附近小区还保持开放小区的时候,金盛花园小区已经装上了挡杆和电子门,成为了封闭小区。为了拓宽小区门口通道减少拥堵,他多次上门请求隔壁小区的大姨让出一块多年栽种果树的空地;为解决车辆转弯经常被人行通道亭脚剐蹭,他与物业共同把亭子的直角改为了斜角;为了让遛弯散步的老人们有个歇脚地方,他为小区里加装了六把带靠背的不锈钢长椅,“有靠背会安全一点,走累了坐坐休息会儿,在咱家里还能没有个座儿吗?”陈召江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陈召江是居民们眼中的“超人”。两年多的时间里,金盛花园小区的改变从未停歇。不单是小区硬件和配套的提升,在他的带动下,物业公司和业委会也在不断的实践中创新出独具特色的工作模式——把“等问题”变成了“找问题”。陈召江充分发挥业委会在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不仅把业委会成员联系方式在小区进行了公布,还组织业委会和物业公司走访居民、定期召开碰头会,把工作做到前面,给居民们惊喜感。2021年初,为方便管理,办事处将金盛小区及其他4家老旧小区整合为桃园北生活小区,如今陈召江由金盛小区一家小区的业委会主任变成桃园北生活小区业委会主任。这种工作模式仍在继续,陈召江最多曾一天接到10多个电话,反映对物业和小区改造的诉求,不仅如此还主动解决很多隐患问题,如小区地下采光带四个角都是锐角,无论车辆还是人员经过都易触碰受伤,陈召江自费购买防撞护角避免伤及他人;小区健身场地周围用方石隔离,陈召江带着大家搞起了创意活动,收集废旧轮胎一起彩绘,并在其中种上花花草草,不但为小区添上别致景观,而且更好地隔离了车道和健身场,使车辆免受隔离方石的剐蹭……业委会利用业主微信群,将小区新建、改造项目等每一个新变化和居民们参与志愿活动都在群里晒,增加透明度,提高居民信任感,弘扬小区正能量。半年,弃管老旧小区,都了解,做工作,5个老旧2021初每天接最多接10多个电话,居民小环境诉求,

  有“私心”的“超人”

  一个曾经无法入眼的小区,如今已经成为了写满精致、和谐、同心向上的模范社区。自2017年起,金盛花园小区的物业缴费率和满意度调查每年都能达到百分之百。这对于物业行业来说,几乎是个不可思议的成绩。小区物业的经理感慨:“我们的工作能够得到居民的认可,陈召江主任的功劳特别大。”

  但是,只有陈召江最亲近的人知道,他并不是超人。那些花在小区的时间和精力,其实是他把小区这个 “大家”放在了优先级。他的下属员工回忆这两年的陈召江,“从他当上了业委会主任,来厂子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妻子梁江丽一想起下雪的时候,他为了给小区扫雪,让女儿独自步行去上学,“心里虽有埋怨,知道他做好事也都支持他。”

  如果说陈召江有私心,但是小区里的一些建设工程,明明他自己的厂子就有能力可以接,他却从不兜揽。那他究竟是为了什么?“我是一名党员,我的私心就是想实现一名党员的价值,同时也给自己的孩子树立一个榜样。”

  在陈召江的影响下,妻子梁江丽也从最初的不理解变成了和他一起并肩的亲密战友。2018年,梁江丽成为了小区的一名网格协管员,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期间,他们夫妻二人一同走上了抗击疫情一线,成为了威海市防疫一线少有的“夫妻档”。

  陈召江女儿日记里有一段写给爸爸的话,读来令人十分动容。日记写道:“爸爸,这个世界的平安与美好,就是需要每一个人都能多付出一点。而你,其实一直在这样做。我渴望,成为和你一样的人,心有明光,无问西东。”这,应该是对陈召江的“私心”,最温柔的抚慰。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超人,那些超越常人的付出,是为了让胸前的党徽辉映出关于人生的担当。那些百分百的满意,是他和身边每一个人,对一份不染尘埃的善良最诚实的回馈,对一份被大爱所沁染的信仰最诚恳的褒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