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杰:做最有良心的律师

2021年09月28日 14:53作者:来源:

  潘杰,男,汉族,1973年2月出生于山东临沂市郯城县,中共党员,现任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

  这个从革命老区沂蒙山走出的农家子弟,十几年来初心不改,始终践行“做最有良心的律师”道德准则,恪守“圣者,义为先”的价值理念,为人处世均受到党委政府、业内同行、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被亲切地称为“身边好人”。

2019年10月26日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潘杰带领部分党员到山东省立三院急需手术费的社区居民田会春及其亲属,并送上慰问金

  一、以模范带头、规范执业,筑牢事业根基

  2018年,作为律所党支部书记的他,在全省律师行业首创党建为引领的“1+456支部工作法”,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赤诚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律师工作中,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尽善尽美,时时保持敬业精神精益求精,处处体现社会公平正义,在律所树立起了一种纪律严明、诚实守信、奋发向上的良好风气。

  潘杰经常对律所的同事说,“律师工作不是谋生的职业,而是一项必须全身心投入的高尚事业。”他把敬业、拼搏、爱岗、奉献作为自己的人生信念,在工作中,一贯模范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秉承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从业清廉、公正,服务热情、认真,作风严谨、正派,依法履行律师职责。为了成就一番律师事业,他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业务,最大程度地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让每一个客户时刻感受到法律的公平公正。仅2020年,他带领律所代理法律援助案件920余起,替农民工维权39人次,参加交通文明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开展普法宣传30余次,受众达5000余人。配合各级信访局、政法委和12348法律值班热线,参与信访案件200余起,至今保持客户零投诉,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贡献。

2020年1月12日潘杰主任参加山东建筑大学建设工程法律讲座

  二、以不计名利、甘于奉献,履行责任担当

  疫情期间,潘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带领律所党员律师组成“圣义先锋志愿服务团”,协助天桥区堤口路街道无影山中路联合党委分时段分区域开展入户调查摸排、卡口执勤检查、装卸抗役物资、疫情值班等工作。他经常说:“一定要多行善心,助人为乐。”疫情爆发初期,他第一时间向天桥慈善总会、天桥区新联会、济南市律师协会、青岛市凤凰慈善基金会捐款共计13.7万元。众人拾柴火焰高,作为律所主任、天桥区新联会会长,他积极倡议发起疫情募捐活动,先后组织圣义律所全体员工协助天桥区统战部带领新联会全体成员捐款388220元,捐助口罩、体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174115元,共计562335元。他了解到防疫物资紧缺的重点方向和偏远地区后,带领律所部分党员律师携带防疫物资和生活用品送至天桥区堤口路街道办事处以及黄河以北大桥街道办事处、桑梓街道办事处和308国道检测点,缓解了防控一线基层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作为郯城县驻济流动党员党委副书记,他在疫情袭来的第一时间,为65名郯城籍的党员和企业家免费发放了防疫口罩和消毒液。90后小伙黄福强对潘杰的正能量品质早有耳闻,在疫情防控期间物资输送不便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联系潘杰同志帮助自己将价值3万元余元的抗疫物品运到堤口路街道办事处社区防疫一线,帮他实现了为抗疫奉献一份爱心的愿望。

  三、以勇往直前、勤勉敬业,书写对党忠诚

  执业至今,潘杰敢于承担别人不愿承担的疑难、复杂甚至无利可图的重大案件的代理,对于有特殊困难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无偿的法律帮助,甚至个人垫资。带领圣义团队成为了党委政府、司法机关和人民群众信赖的“司法尖兵”。

  2013年6月,他率领圣义律师团队圆满完成了市司法局交办的在全国具有重大影响、涉及金额达300多亿元、案卷1800余本的齐鲁银行诈骗案件;2020年4月,潘杰同志作为雪野风景名胜区专项整治法律服务保障工作组的一员,现场解答业主和帮包组的法律咨询,入户帮助协商谈判,帮助解决签约障碍。他敬岗敬业诚信待人,赢得雪野拆迁户的信任,保证了拆迁工作的平稳顺利进行,最终圆满完成了专项拆除517栋1029套建筑的整治项目。

  四、以乐善好施、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潘杰是一个有情怀、懂报恩的人。2009年至今,他通过临沂红十字会累计捐款30余万元,持续资助沂蒙山区32名贫困学生;出资成立济南市无影山小学棒球队;多次去长清马山镇周家庙村看望困难家庭并捐款;连续3年为省听力训练中心的54名残疾儿童购买保险等,累计捐资捐物近百万元。

  他率领圣义律师广泛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先后在小鲁庄社区、金色阳光社区和黄岗东路社区等成立了“潘杰工作室”,以“尊重生命,敬畏法律,以义为先,以德为本”为己任,开展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坚持有问必答、有求必应,首问跟踪、负责到底。潘杰还带领律师和法律志愿者定期到社区值班,解答居民法律咨询,现场受理法律援助案件,发放普法书籍,定期举办“法律课堂”、“法律诊所”等活动,把法律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充当正能量的传播者,逐渐成为社会认可的好人典范。

  今年,潘杰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曾获得“山东省律师行业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优秀律师”“山东省优秀代理申诉律师”“山东省劳动模范”“2015年度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年度人物提名奖”并记个人二等功,“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济南市劳动模范”“济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个人”“济南市先锋律师”,临沂红十字会“人道奉献奖”等荣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琳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热点图片

>查看更多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