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2012专题汇总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 >山东好人之星展示

崔兴洲:“义工爷爷” 义务为群众磨剪子戗菜刀

2023

/ 10/17
来源:

淄博市文明办

作者:

手机查看

百岁“义工爷爷”义务为群众磨剪子戗菜刀

  崔兴洲,男,汉族,1926年2月25日出生,桓台县起凤镇鱼三村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年轻时,他处处为他人着想,抢着干最累的活,学得一手磨剪子戗菜刀好手艺。村里长者食堂运营后,年近百岁的他又干起“老本行”,义务为食堂和村民磨起了菜刀和剪子。在鱼三村一提起此人,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称他是好人一个。

  昔日生产队里“好把式”

  崔兴洲不善言谈,与世无争,遇事只知埋头抢着干。解放初期他曾作为民兵连中的一员,站岗、巡逻、放哨他都主动去值下半夜的班,尽量能让别人多休息。在生产队时,他干过大队副业烘炉工,每天总是第一个赶到,提水、生火、准备打铁用具,等其他人赶到时,一切准备妥当。最累的活,就数抡大锤,而他一干就是数十年。他协助过修渔船的师傅打过扒钉,为大队骡马钉过掌,给生产队维修过锄、镰、锨、镢,磨铡刀,练就了很多与铁器打交道的本领。生产队时期过后,他便走村串巷给村民们换过锅底、壶底,总是用质量最好的材料,收取公正的价钱,遇到家庭困难的干脆不要钱,用他的话说宁愿赔本赚吆喝,也不能失做人的本份。

  半路学艺磨剪子戗菜刀

  他从事磨剪子行当,是半路出家。当时大队有一地毯厂,隔三差五请人来磨剪子,收费不低,可用的时间不长,职工们怨声载道。恰巧一邻居找到他,看他能不能给磨一磨。因当时人们穿的鞋子、褂子、裤子大都是自己缝制,每时每刻都离不开剪子。看邻居着急的样子,而他却从未磨过剪子,不敢下手。在那时买一把剪子,也是一笔不少的费用。他自此暗暗下决心,要学习这门磨剪子的手艺。于是他借上一辆自行车,东去青州,西赴济南,白搭着力气和干粮,好生伺候着师傅,终于学艺成功。

  “磨剪子来,戗菜刀——”自此,一条板凳,一块磨刀石,一把戗刀,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一干就是几十年。经崔兴洲手磨过的剪子或刀,锋利、耐用,且收费合理,附近好几个被服厂是他的常客。在那个困难年代,街坊邻居找他磨剪子戗菜刀他基本不要钱。

  “老手艺”焕发新的生命力

  2021年7月,鱼三村长者食堂投入运营后,作为就餐者之一的崔兴洲,非常感激党的好政策,逢人就说,做梦也没有想到会有这一天。不仅免费就餐,饭菜每天也变着花样去烹饪。有一天,他来到餐厅比较早,看到厨房工作人员费劲地用刀切着菜,他二话没说,匆匆忙忙回到家,收拾好磨刀工具,就赶了回来,已近百岁的他几乎是小跑步到厨房门口,大声地说道:“孩子,把刀递出来,我给你把刀磨一磨。”

  刀磨好后,到厨房送刀时,崔兴洲一再嘱咐伙房工作人员,以后磨刀的活儿,包到他身上。中午吃饭时,老人还特意对着大家伙说,“如果家中有需要磨刀、磨剪子的,吃饭时一块带着过来,不费事的,不要大家钱。”从此,崔兴洲便成了村里长老食堂内年龄最大的“磨刀义工”。

  几十年来,崔兴洲用他那双布满老茧的手为群众免费磨剪子戗菜刀多少次,他自己也从来没算过,以前是为了生活,如今“重操旧业”,却是为了生活更有意义。用他的话说,“现在国家发着养老钱,还免费就餐,没有愁事。我没有别的什么本事,也给国家做不了什么大的贡献,就干点力所能及的事吧。”

责任编辑:王琳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