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气象人赵勇:闪电滚雷中观测数据

2012年06月04日 08:14作者:113来源:大众网

他为保持各种观测数据的连续性,不顾滚雷,准确记下每一个数据资料;他为解决严寒天气风感应器容易被冻住的难题,反复试验,成功制作了自动加热装置。他就是现任泰山气象站副站长、大气探测高级工程师的赵勇。

赵勇:闪电滚雷中观测数据,19年守住泰山观气象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泰山气象人赵勇在工作中

赵勇多次参加义务献血.jpg

赵勇每年无数次为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讲解气象知识.jpg


    
    在泰山气象站,有这样一个人,他已经在那里工作了19个年头,19年来,他奔波在山上山下之间,泰山的台阶承载了他来来回回的脚步,泰山的气象记录也承载了他的青春岁月。
    他为保持各种观测数据的连续性,不顾滚雷,准确记下每一个数据资料;他为解决严寒天气风感应器容易被冻住的难题,反复试验,成功制作了自动加热装置。他就是现任泰山气象站副站长、大气探测高级工程师的赵勇。
 
    不顾闪电滚雷 准确记下每一个数据资料
 
    1993年夏天,赵勇分配到泰山气象站工作,面对简陋的工作设施、艰苦的工作环境和恶劣的生活条件,他下定决心,一定要经受住艰难困苦的考验,成为一名优秀的气象工作者。厚厚的观测规范,十余本技术规定,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和维修方法……他不知疲倦地汲取着工作相关知识,两个月后开始独立值班。
    泰山由于其地理位置的特殊,观测资料参加全球交换,各种数据资料的连续性尤其珍贵。有一年的11月,漫天的大雾笼罩了泰山,冷空气带来了先雨后雪的天气,风速度到了30米/秒,夜里气温一下子降到了零下20度,先结成了雨淞又结了雾凇,风感应器因为雾凇太厚而停止转动,无法取得正常数据,如不尽快清除雾凇,观测数据将不再准确、连续,参加全球气象资料交换的泰山风资料将缺测。
    这时,赵勇不顾自己身体感冒未愈,毅然决定要爬上22米高的风塔去清除风感应器上的雾凇,他穿上棉大衣、戴上棉帽、拿着电筒,艰难地在风中一步一步地攀登着,由于踏梯上也结了厚厚的积冰,他只能先敲掉上面一层的积冰才能继续向上攀爬,狂风吹得铁塔左摇右晃,稍不留神后果不堪设想。手冻僵了,他就用胳膊肘勾住,用了将近半个小时才爬到塔顶,等他清理完积冰下来的时候,帽子、衣服、眉毛上都已经结了一层白花花的雾凇,看着正常的数据,他心里只有欣慰,却全然忘记了刚才的危险。
    由于泰山气象站同雷、雨、云基本上处于同一高度,夏季雷暴十分强烈,闪电经常就在头顶,泰山站值班同志都要冒着生命危险进行工作。有一年夏天午后,正好是赵勇值班。乌云笼罩了泰山,高高的避雷针尖正“滋滋”地放电,当他打开值班室的门时,滚雷在眼前肆虐,一个接一个地霹雳作响。此时已到观测时间,容不得他过多的考虑,刚鼓足勇气走出门,一个滚雷就冲了过来,击得地面火光四射。他拿起观测本迅速冲进了观测场。滚雷在周围咆哮,他镇定自若,准确地记下了当时的每一个数据。
 
    制作自动加热装置 解决泰山上风感应器容易被冻难题
 
    泰山站是国家二类艰苦台站,气候条件恶劣,夏天多雾潮湿,冬天风大严寒,多年的高山生活使得他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可是这并没有减退他的工作热情,他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为解决严寒天气风感应器容易被冻住的难题,他和同事们努力开展科技攻关,积极探索解决办法,经过多次反复的试验,终于在2007年成功制作了自动加热装置,解决了多年来冬季困扰泰山站的大问题;此外,他协助同事一起开发了“酸雨资料观测处理系统”、“气象电报上传编发系统”等多个气象业务实用软件,获得山东省气象局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三等奖。这些软件有的在全省推广使用,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难,给广大的气象工作者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工作在国家著名旅游区,赵勇深切的知道,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泰山气象人的形象。有一次,一名外地游客住在气象宾馆,不小心摔倒跌破了膝盖,他知道后,马上跑到山上的红十字会,买来了纱布和碘酒等,并亲自给游客包扎好,使游客深受感动。多年来,他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耐心解决游客遇到的问题,为游客提供详细周到的气象服务,他还担当着泰山气象科普基地的讲解员,每年无数次为前来参观的各地游客讲解泰山气象站的历史和气象知识,宣传气象行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从各个角度把气象理念渗透到每一个到泰山的人。
    从参加工作至今,他已经在泰山气象站工作了19个年头,19年来,他奔波在山上山下之间,泰山的台阶承载了他来来回回的脚步,泰山的气象记录也承载了他的青春岁月。多年来他始终以敬业、热情、耐心的态度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多次参加捐资助学、义务献血等各种公益活动,受到了领导和同志的公认和好评。先后获得地面气象观测百班无错情24次;酸雨观测百班无错情4次;六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在国内刊物发表技术性论文十多篇。2007年他被泰安市团委评为“泰安市优秀共青团员”,并被泰安市总工会授予“振兴泰安劳动奖章”荣誉称号、颁发奖章,2008年被评为泰安第七届市直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09年1月被授予“山东省首届十佳青年气象工作者”称号。2010年入选山东省气象部门百名青年骨干队伍,并被中国气象学会评选为第七届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2011年获得泰安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提名奖。
    “荣誉属于我们整个团体,属于我们每一个默默无闻的气象人,能够在泰山气象历史上留下足迹,这是我的荣幸,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发扬泰山气象人不畏艰苦、默默奉献的精神,为泰安气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赵勇这样说。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