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奉岩:自强自立撑起家

2013年02月27日 09: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山东好人每周之星,今天要介绍的是淄博市淄川区28岁的姑娘孙奉岩,因为幼年的一场大病,孙奉岩的身高不足一米,她却十年艰辛偿还了父母留下的债务,用自强自立撑起了一个家。
 
  【正文】她就是孙奉岩。因为幼年时的那场大病,她的双臂不能承受重物,双腿无法站立,面部神经坏死。十多年前,孙奉岩的父母先后因病去世,留下了35000元外债。孙奉岩带着四岁的妹妹和瘫痪在床的奶奶,守护这个残破的家。
 
  【同期声】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 村民 孙奉岩:妈妈临终前就给我一个账本,说这上面记录的都是帮助过我们的人,就算我们以后会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要把这些钱都还上。
 
  【正文】这几年,虽然孙奉岩一家的低保、抚恤金和妹妹的孤儿补贴加在一起,从每月200元增长到了1000元,但维持一个家庭还是捉襟见肘。每天,她挪动着残肢打水、做饭、洗衣,咬牙支撑着一个家。邻居们经常把一些用不上的旧物送过来,她就分类整理,再把卖的钱一点点攒起来。终于用十年时间还清了所有债务。去年,久病在床的奶奶也离开了人世。
 
  【同期声】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 村民孙奉岩:奶奶,你看到我爸爸妈妈了吗?你要是见到他们,就告诉他们,我已经把钱都还上了,丫头(妹妹)也特别好,特别懂事,我现在住在舅舅家,都挺好的,咱们都把债还清了。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