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洋:用生命诠释责任

2013年04月01日 08:58作者:来源:山东卫视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山东交运集团客车司机宋洋之所以能在危急关头用生命守护乘客的安全,源于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的良好习惯,也铸就了他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

【导语】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山东交运集团客车司机宋洋之所以能在危急关头用生命守护乘客的安全,源于他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养成的良好习惯,也铸就了他关键时刻的奋不顾身。
 
  【正文】“喜羊羊”是熟悉宋洋的同事给他起的昵称。阳光、干净利索,爱笑,这是在宋洋报考山东交运集团客车驾驶员时,留给同事王红旗的第一印象,也让他第一眼就相中了宋洋。
 
  【同期声】济宇高速运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红旗“他跟我说他以前踢过专业足球,当时我心中暗暗地想这家伙行!因为他干过体育素质也高,通过交流我一看,这个大客驾驶一定是没问题”.
 
  【正文】在山东交运集团工作五年,同事又送宋洋一个昵称--“无公害”,因为他从来不给同事和乘客添麻烦。“有困难,找宋洋”成为许多同事的口头禅。
 
  【同期声】济宇高速计划调度 仇丽燕“我们安排运行车辆,每次安排他出城计划的时候,不管是什么地方,他都无怨无悔的出,也从来没有提过什么条件,让他干几天都可以。
 
  【正文】这种细心不仅表现工作上,生活中也是如此。他的一位好友是家里的独生子,在24岁那年不幸去世了,从此以后,每年大年初一,他都和朋友的父母过,这一坚持就是10年。
 
  【同期声】宋洋母亲 宋霞”我觉得人家失去了儿子,我儿子去对人家是个安慰,我也对他很支持。“
 
  【正文】在同事们的眼里,宋洋特别认真,不管出差多累,自己的车总是检查得仔仔细细,不留死角。即使歇班,他也忘不了他的车。
 
  【同期声】宋洋母亲 宋霞”他的车哪个地方怎么样,开车应当怎么样,注意哪些事项,他说的太仔细了,有时候连车上加多少油,刹车怎么踩他都在这里说。特别是监控,他都告诉人家,监控你别档上它,别让看不见。有时我就说,这么仔细的给人家讲我说你累不累啊,人家都是司机都会开车。“
 
  【正文】在宋洋家里,有一本安全行车手册,已经被他翻了很多遍。
 
  【同期声】宋洋母亲 宋霞”这是他平常的时候学习学的些东西,他特别认真,一个错别字他也得改过来,就是这一个,终点的终和时钟的钟就这一个字错了他也赶紧改过来。“
 
  【正文】正是由于这份认真,宋洋来到济宇高速的5年间,安全行车71万公里,安全发送旅客8万多人次,没有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成为队里最年轻的“五星级驾驶员”。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