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员臧英:扎根乡间32载

2013年02月04日 08:36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工作32年,他严格执法,公正无私,赢得无数人尊敬。两地分居30年,他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却深知亏欠妻儿。58岁的寿光市国家税务局稻田税务分局科员臧英,用质朴尽职之心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凡人歌。

臧英在工作。

  □ 本报记者 魏 然

  工作32年,他严格执法,公正无私,赢得无数人尊敬。两地分居30年,他无怨无悔,兢兢业业,却深知亏欠妻儿。58岁的寿光市国家税务局稻田税务分局科员臧英,用质朴尽职之心谱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凡人歌。
  1980年8月,刚刚参加工作的臧英被分配到寿光市卧铺乡税务所。那时的卧铺乡“冬天白茫茫,夏天水汪汪”,是一片草木不生的盐碱滩,工作条件异常艰苦。然而臧英没有犹豫,没有畏缩,毅然背起行囊,从青岛胶南来到320公里之外的卧铺乡,一呆就是9年。很多人都不理解,问他图什么,他总是笑着说:“活总得有人干,在哪都一样。”
  1985年的一天,臧英所在的税务所接到举报,一群走私原盐分子要经过卧铺乡。吃过晚饭,臧英和3名税务所的工作人员就出发了。为堵住这群走私者,他们4人兵分两路,臧英和一个同事一起埋伏在路边沟里。夜深了,冰冷的北风像刀子似的割着人的脸。凌晨2点多,臧英突然顺风听到了“咯吱、咯吱”的声音,凭经验,这是车轮碾压冰雪发出的。臧英迅速冲上公路,上前制止,一群人突然就围了上来,每人手中都拿着一根一米多长的棍子,个个虎视眈眈,那阵势着实让人感到紧张。在这荒郊野外,就算是喊救命也不会有人听到。
  “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绝不能让国家税款流失一分一毫。”臧英说,当时根本忘了害怕,大声表明身份,并与不法分子展开攻心战。他的正义凛然震慑了不法分子,最终使他们放下武器,接受处理。
  农村基层税务局事务繁杂,工作劳累,对臧英来说,从来没有8小时之外或节假日的概念,只要有需要,他随叫随到。
  “臧英工作认真负责,真是没得说。”寿光市嘉信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会计韩国琴至今记得,2010年4月的一天,公司一个重要客户急需500万元的发票,但当时公司里并没有这么多的发票。如果发票不能及时交给客户,不仅会给客户造成极大的损失,还将影响公司的信誉和彼此之间的良好关系。不巧的是,那天恰逢周末,税务局不上班。这可急坏了韩国琴,无奈之下,他抱着一丝希望打电话向臧英求助。没想到的是,已经坐上公共汽车回老家的臧英,接到电话后半路下车返回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办理了发票,解了他们公司的燃眉之急。
  “我们就是为纳税人服务的。”面对韩国琴的千恩万谢,臧英只有一句朴实的话语。正是这种朴实,让臧英赢得了身边无数人的信任和尊重。
  “我爱小家,更爱大家,在事业与家庭这个‘天平’上,我只能舍下小家,周全事业。”工作32年多来,臧英一直和妻子两地分居,家庭的重担几乎全部落在妻子的肩上。妻子临产他不在身边,妻子一个人骑自行车走了10公里才到医院,儿子出生后的第七天,臧英才回家看儿子第一眼。由于半年才回一次家,一岁半的儿子见面后竟然叫他“哥哥”。臧英心里清楚知道,自己欠妻子、欠孩子、欠家庭的太多太多了。
  前几年,儿子身患重病,在济南治疗了整整一年,单位领导劝他“多陪陪孩子吧”,他总是回答“没事儿,不能耽误工作!”就这样,臧英跟着寿光到济南的一辆运菜车来回奔波,晚上到济南的医院陪儿子,白天再回到寿光工作,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