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奉岩十年还清父母遗债

2013年02月25日 09:18作者: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孙奉岩,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人,身高不足1米,双臂不能承受重物,腿部残疾,不能站立,只能蹲着挪动,面部神经坏死,难以表达喜怒哀乐……她只有28岁,却用岩石一般的意志直面残酷命运,十年来锱铢积累,偿清了父母遗下的债务。

身高不足1米的她,在困苦中保持一颗自尊自立的心

孙奉岩十年还清父母遗债

       孙奉岩近照。   □ 本报记者 魏 然
  孙奉岩,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聂村人,身高不足1米,双臂不能承受重物,腿部残疾,不能站立,只能蹲着挪动,面部神经坏死,难以表达喜怒哀乐……她只有28岁,却用岩石一般的意志直面残酷命运,十年来锱铢积累,偿清了父母遗下的债务。
  1992年,8岁的孙奉岩因病再也站不起来了。慢慢地,她发现自己的胳膊越来越麻木,越来越没力气,干不了任何重活。她没能再读高中,上不了日思夜想的大学了。然而残酷的命运并没有就此罢手,1999年,身患尿毒症的父亲撒手而去,两年后母亲也因病离世,孙奉岩只能和年迈瘫痪的奶奶、4岁的妹妹相依为命。她立誓“撑起这个家,养活奶奶和妹妹”。
  孙奉岩父母在世的时候,为了治病,陆陆续续借了别人35000元钱。“母亲在世时,我经常看到她在记账,临走的时候,她把账本交给了我,我知道,母亲的意思是不想让我欠别人的钱。”
  从母亲去世起,孙奉岩就下定了还钱的决心。但是家里的收入就是低保、抚恤金,还有妹妹的孤儿补贴,最早的时候每月只有不到200元。虽然村里包了水电煤的费用,还有米、面、油等福利,可一家三口还要吃菜,奶奶还得常年吃药,要想攒够35000元,就只能省吃俭用了。孙奉岩都是买最便宜的青菜,留给奶奶和妹妹吃,自己从来不舍得吃。
  邻居们知道孙奉岩的情况,经常把一些废旧品送到她家里,孙奉岩就会一件件地分类整理,然后把卖废品的钱攒起来。一年下来,孙奉岩竟然省出了700多元,加上年底的各项捐助,孙奉岩硬是凑足了2000元。当奶奶拿着钱还给人家时,人家说什么也不收,可最后,倔强要强的一家人,还是把钱硬塞给了人家。
  随着社会救助力度的增大,孙奉岩的生活压力小了许多。但还债的事,却像一副沉重的担子压在她心上。她一分一分地积攒,一元一元地节省,一笔一笔地偿还,用了整整10年时间,到2009年年底,孙奉岩终于还清了最后一笔债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这跟我家庭条件没有关系。只要借了,不管多少年,我一定要还上!”
  “除了政府和村集体给的钱,任何个人的捐款捐物,我一概不收。”虽然长期困苦,但是孙奉岩始终保有一颗自尊自立的心。每当好心人悄悄给她留下钱,孙奉岩都一笔笔认真地记下来,就像母亲当年记录债务一样,“等妹妹以后工作了,就把钱捐给需要救助的人。”
  2012年5月31日,久病在床的奶奶也故去了。妹妹如今正在读初中,学习很刻苦,成绩不错,这令孙奉岩感到欣慰。她希望妹妹今后能上一所好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妹妹以后工作了,嫁人了,我不会跟着她。只要身体允许,我什么都愿意学、愿意干,我要靠自己的劳动生活。”
  十多年来,孙奉岩一直不敢翻看父母的照片。直到前不久,当地一家电视台让她找找老照片,她一边翻一边哭,对着照片说:“爸爸妈妈,家里的债都还清了,妹妹读书很用功,周围的人对我们都很好,你们放心吧。我很想你们……”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