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孝安:一尺多厚“护理记录”记录人间亲情

2013年12月23日 12:05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从老伴患病的那一天起,时年53崔孝安便开始了无微不致的照料。他用20年的光阴、7000多个日夜的辛劳和一尺多厚的“护理记录”,无声地为“亲情”这个词汇做了令人动容的注解!

崔孝安用导管喂妻子进食

崔孝安悉心照顾老伴

崔孝安每天坚持给妻子做全身按摩

  大众网济南12月23日讯记者 于潇潇)从老伴患病的那一天起,时年53崔孝安便开始了无微不致的照料。他用20年的光阴、7000多个日夜的辛劳和一尺多厚的“护理记录”,无声地为“亲情”这个词汇做了令人动容的注解!

  1992年底,53岁的崔孝安刚刚退休,正准备享受一下退休后的清闲与悠然的时候,妻子王淑英却毫无预兆地突然晕倒!送到医院检查后得知,妻子患上了脑梗塞,经过全力抢救,命是保住了,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

  把妻子接回家后,崔孝安放弃了其他念头,一门心思只想照顾好妻子。不会做饭菜,他就向别人请教,还专门购买了《食谱大全》,抽空就到菜市场购买各种食材,自己对着书摸索着做。有时候盐放多了太咸,崔孝安就兑点水自己偷偷地吃。经过半年的学习,他的厨艺越来越精。

  与做菜做饭比起来,被褥拆洗是更令他头疼的活。对常年卧床的病人来说,及时翻身和更换被褥是必须保证的,要不然很容易得褥疮。所以,他必须学会拆洗被褥。可是这个煤矿汉子的一双大手,拿起针线却显得特别笨拙,而且眼也花了,根本不知从哪下手。经过儿媳的指点,他终于慢慢地学会了怎么拆、怎么缝。细细的线穿不进针眼,他就戴上花镜,一次一次地穿。20年,他一直坚持每周给妻子更换一次被褥。

  由于妻子不能自己进食,全靠胃管输送食物,崔孝安就把蔬菜捣碎,把熟肉搅成碎末,然后用针管一点一点往胃里打。晚上十二点,再打一盒牛奶。在用针管往老伴胃里打食时,妻子经常会出现噎食的情况,有时会憋得嘴唇青紫。这时,崔孝安就用嘴再吸回喂到老伴口中的食物,有时吸上来的还有混着血丝的痰。由于妻子消化系统能力减弱,进食的东西不能完全消化吸收,经常导致便秘。遇到这种情况,崔孝安便戴上薄薄的塑料手套,用手指一点一点往外抠。尽管妻子感觉不到,但他始终坚持每两个小时为她翻一次身。为了防止晚上睡过点,他在手机上设定好两小时响一次的闹钟。这20年,崔孝安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

  为了保证给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唯恐有半点疏漏,从妻子患病那天起,崔孝安就开始写“护理记录”:每天妻子大小便的次数、时间,几点几分用针管输的奶、多少毫升,更换被褥、擦洗身子的时间等等都记录得清清楚楚。他的“记录”积累了一尺多厚。

  2012年11月,年逾古稀的王淑英老人在爱的环绕中,带着对亲人无限的眷恋,安祥地走了。老两口的同事、朋友、街坊邻居纷纷赶来送老人一程,大家无不为他们感人的故事动容感叹。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云峰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