鲍红艳:“善小”汇聚成人间大爱

2014年01月06日 11:41作者:来源:大众网

“阿姨,医生说我的病快好了,回家以后我要再给你写字看。”2012年11月20日,初冬的临淄,当电话那端小梓涵嫩嫩的声音传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临淄供电中心工作人员鲍红艳的心里很温暖。

2012年春节前看望凤凰镇白血病女童王梓涵

2012年结对救助凤凰镇白血病女童王梓涵

连续五年照顾金山镇八旬孤寡老人罗本贵柴丽花夫妇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阿姨,医生说我的病快好了,回家以后我要再给你写字看。”2012年11月20日,初冬的临淄,当电话那端小梓涵嫩嫩的声音传来,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临淄供电中心工作人员鲍红艳的心里很温暖。

  2012年5月2日,一则《救救4岁白血病女童!》的新闻揪住了鲍红艳的心:临淄区凤凰镇西老村女童王梓涵身患白血病,骨髓配型虽已成功,但高额的手术费用让这个已为治疗债台高筑的贫困农家几近绝望。鲍红艳立即向公司全体“善小”志愿者发起救助小梓涵的倡议,两天之后,鲍红艳带着“善小”志愿者们捐助的近2万元现金来到了小梓涵家中。

  来到家里,小梓涵正在写字。因为病痛,她只能写下1、2、3、4几个简单的数字,鲍红艳拉着她的小手,听到的第一句话是:“阿姨,我的病能好吗?”。鲍红艳的心疼了,“只要你坚强,一定能好。”,“阿姨,一定要再来看我啊,到时候我就会写5、6、7、8了!”

  因为这个约定,小梓涵成了鲍红艳最揪心的牵挂。5月底,小梓涵赴上海准备手术。6月5日晚9点,鲍红艳接到了来自上海的喜讯:小梓涵的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顺利完成!鲍红艳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剩下的就是一天天的期待,“就像盼着自己的女儿回家一样。”

  12月26日,小梓涵平安回家。鲍红艳带着大家捐献的救助金和礼物赶到了村里。穿着新买的羽绒服,小梓涵在鲍红艳怀里快乐的转着圈。

  类似救助白血病患儿的事,在鲍红艳身上还有很多,“能为别人做点什么,是一件幸福的事”,做为一名“善小”志愿者,11年来,鲍红艳有了这样的感悟。

  2002年,国网淄博供电公司发起以“善小”为主题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以后。鲍红艳第一批加入了“善小”志愿者队伍,在许多志愿服务活动里,同事们总能看到她充满活力的身影。鲍红艳手里有一份特殊的“工作档案”,上面仔细记录自己通过地方政府和媒体得知的社会弱势群体资料。2013年3月,鲍红艳通过红十字会了解到了皇城于家村于佩密老人一家困境,老人的儿子和儿媳先后因意外去世,留下一对女儿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她立即带领“鸿雁”爱心小组来到老人家中,和他们缔结了长期帮扶对子。

  自2006年至今,鲍红艳和她的“鸿雁”爱心小组先后与11户困难家庭缔结了帮扶对子,参与各类公益活动110余项。鲍红艳先后多次荣获淄博市“三八红旗手”、临淄区“巾帼建功”岗位明星称号。2013年,鲍红艳先后荣获“山东省优秀巾帼志愿者”、“淄博市优秀青年志愿者”、“临淄区道德模范”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