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丙光:卖种子20多年“零投诉”

2014年01月13日 12:21作者:来源:大众网

“卖种子、种苗,是个良心买卖。农民买种子、种苗,寄托的是一年的希望。”为此,杨丙光心中一直藏着一把诚信尺,卖了20多年种子,没有接到一起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假种子、假种苗事件。

杨丙光

杨丙光在育苗车间

  大众网济南1月13日讯记者 于潇潇)“卖种子、种苗,是个良心买卖。农民买种子、种苗,寄托的是一年的希望。”为此,杨丙光心中一直藏着一把诚信尺,卖了20多年种子,没有接到一起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假种子、假种苗事件。

  卖种子自己先试验

  杨丙光是寿光市宏丰种苗商行经。为了给农民提供好种子,他租了一个高标准大棚,把选出的种子反复试验。“哪种种子耐低温、耐高温、抗病性强、适合什么季节种植、果型如何,杨经理都熟记于心。”在宏丰种苗商行工作了6年的技术员王丽娟说。

  “这些年用宏丰的种子,没吃过亏,没上过当,年年丰收。”圣城街道野虎村的王利军告诉记者。

  “新品种是占有市场的法宝,更容易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谁都知道这个理儿。但要是不能保证种植效果,我宁愿晚一年,也不能把风险转嫁给种植户。”杨丙光有自己的坚持。

  从当初40平方米的种子店,到现在拥有固定资产1000多万元的种苗企业,杨丙光诚信对客户的同时,对自己的员工也是宽厚有加。宏丰种苗业务员游会仁1995年就来到到公司,他告诉记者,快20年的时间里,杨丙光没拖欠过他们一分钱工资。

  种苗行业用工特殊,发苗的时候,周围村庄里来打工的很多,工资日结。平时,村民晚来一小时,早走一小时是常有的事,杨丙光从不计较这些:“短了工作时间可以,短了工钱不行。”因为杨丙光夫妇待人宽厚,20多年来,从经营门店到管理公司,二人几乎没有遇到过用工难问题。商行忙的时候,甚至有附近的农户主动过来帮助赶工。

  给妻子买车的钱捐给农民工

  2011年,在潍坊市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活动中,杨丙光捐了30万元,而那30万,本来是打算给妻子买车的。

  营里镇南岔河村有一户人家总来买种子,知道他家有4个残疾孩子后,杨丙光再也没收过他的种子钱;野虎村的高学顺妻子重病,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杨丙光给自己孩子买衣服时经常捎带着给高学顺的孩子也买一套;岳光村的高建春身体不好,找不到工作,杨丙光安排她在育苗厂上班,还叮嘱门卫帮她照看孩子……

  “都是小事。”杨丙光说,“碰见了装看不见心里不踏实。”

  2005年春节,杨丙光带妻子回老家上坟,返回寿光的路上,沿途看到一个大棚失火,二人急忙下车找人救火。凌晨1点,火扑灭了。妻子王桂风过后问老杨,这么做,图啥呢?“图个心安。”杨丙光回答说。

  “菲特”台风登陆沿海,浙江受灾。10月8日,浙江温州沧南县汪恒宝的育苗厂被淹,打来电话求助,要购买23万株西红柿种苗。杨丙光得知情况后,在寿光市场价7角5分的情况下,以每株6角5分的价格卖给汪恒宝,并承担了8000元的运费。

  一直是做生意先做人

  “做生意先做人,是我在杨经理身边工作两年间最大的感悟。”山东德鲁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李祥洪自称是杨丙光的“老部下”。2005年,李祥洪到宏丰种苗商行做业务员。2007年,杨丙光鼓励李祥洪走出去,自己创业,并承诺向他提供货源、技术、资金及其它支持。现在,李祥洪有了自己的企业,效益一年好过一年。

  “记得有一次,因为种植户自己的原因,种苗成活率不是太高。杨经理知道后,主动提出来免费提供种苗补上。他说,我们损失了一批种苗不要紧,农民损失了一季作物事就大了。”李祥洪说。

  安徽的简善亮是蚌埠市蔬菜研究所的所长。“最早认识杨丙光是1996年,这么多年来,他踏踏实实做事、本本分分做人的态度在同行中有口皆碑。有一次我资金上出了点问题,但是急需一批价值十几万的种苗。杨丙光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先发了货。”简善亮说,杨丙光自己富了,不忘带动其他人致富,这一点让人钦佩。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