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峰:严格执法献出年轻生命

2014年02月11日 13:38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2013年12月2日深夜,嘉祥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监察员高德峰在嘉祥县南部山区封山禁采执法过程中,遭到不法分子的暴力抗法,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

高德峰

高德峰执法照片

  大众网济南2月11日讯记者 于潇潇)2013年12月2日深夜,嘉祥县国土资源局执法监察大队监察员高德峰在嘉祥县南部山区封山禁采执法过程中,遭到不法分子的暴力抗法,经抢救无效,献出了年仅34岁的生命。

  嘉祥多山区,盛产“天青石”,在“靠山吃山”思想的影响和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大面积无序开采给国家资源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损失。为此,该县开展了南部山区综合整治,封山育林改善生态的同时,也让石材价格暴涨,疯狂盗采山石资源的犯罪行为时有发生。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铤而走险,甚至暴力抗法,于是,一场保护与盗采、执法与违法的激烈较量由此展开。

  根据嘉祥县封山禁采指挥部的安排和部署,高德峰所在的县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大队四中队负责整个南部山区封禁山头的巡查工作。南部山区山多路险、地况复杂,不法分子易于藏身,夜晚执法更是险情丛生。铁锤、铁砧和俯拾即是的石块均可作为不法分子围攻、殴打、伤害执法人员的凶器,使得执法环境愈加严峻恶劣。

  2013年11月27日,高德峰等人在南武山执法时,受到40多人的围攻,高德峰和一名副所长身体负伤。形势危急,带队领导要求继续摄像取证的高德峰后撤,但他毫不畏惧,把镜头对准正在行凶的不法分子。一名不法分子发疯一般地冲过来,拼命抢夺高德峰手中的照相机。高德峰紧紧地把相机护在胸前。尽管他的手上、脸上被挖出了道道血痕,但相机没有受到任何损毁,留下了不法分子顶风作案的有力证据。

  2013年11月30日,高德峰与队员们在孟良山执法时,扣押了一辆不法分子盗采山石的铲车。为了不让铲车开走,对方故意将机车毁坏,山势陡峭,如果开车人稍不注意,就可能跌入悬崖,造成车毁人亡。一位队员悄悄地对高德峰说:“这样太危险,要不就别开走了。”高德峰坚定地回答:“有险情,我来处理。如果不开走,不法分子的阴谋就会得逞。”行驶中,铲车几度失去平衡,但高德峰凭借自己娴熟的驾驶技术,终于安全地把铲车开回了国土资源所。

  2013年12月2日夜,高德峰和同事来到南武山东麓的执法现场,发现一台锯石机停放在一处石塘里,不法分子已闻风而逃。当他们决定拖走这台锯石机时,突然一伙不明身份的人闯了进来,其中一个恶狠狠地朝他们吼叫:“你们胆敢上路,就撞死你们。”

  执法队员耐心将对方劝离。当大家准备折返停车点时,一辆无牌照的普桑轿车朝执法者狂奔而来,高德峰冒着生命危险将这一过程进行了录像取证。不法分子为了销毁犯罪证据,驾驶一辆面包车,加大油门直接朝高德峰冲撞过去。正在专心取证的高德峰被面包车掀翻在地,一直拖拽了28米,终因伤势过重,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