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哲:捡黄牛喂半年发传单找失主

2014年03月03日 16:45作者:来源:大众网

近来,青岛市即墨北安街道北林戈庄村村民杨建哲终于了却一桩心事——把捡来的牛还给失主。去年2月,她在村口见到一头走失的大黄牛,带回家一养就是半年多。为了喂牛,她包了两亩地种玉米。为防止牛被偷,家里还装上摄像头。后来,失主崔某听到消息找过来,杨建哲二话没说把牛还了回去。

 

  大众网济南3月3日讯记者 于潇潇)近来,青岛市即墨北安街道北林戈庄村村民杨建哲终于了却一桩心事——把捡来的牛还给失主。去年2月,她在村口见到一头走失的大黄牛,带回家一养就是半年多。为了喂牛,她包了两亩地种玉米。为防止牛被偷,家里还装上摄像头。后来,失主崔某听到消息找过来,杨建哲二话没说把牛还了回去。
  2013年2月2日傍晚,跑完运输的杨建哲回到林戈庄村老家,走到村口,突然发现一头大黄牛,而牛的周围没人。杨建哲想,快过年了,杀猪宰牛的很多,万一被别人拉去宰了,牛主人肯定会难过。于是,她决定先把牛拉回家,然后去找找它的主人。
  把牛拉回家后,杨建哲发动一家人想办法找失主,通过联系亲戚、朋友,问问本村和邻村有没有丢牛的。她还找到村书记,打开村里的大喇叭广播了好几遍。但过了十来天,眼看就过年了,依然没有失主上门。
  找不到失主,杨建哲决定先把牛养起来。而家里早就不养家畜,没有养牛的地方,她就在院子里搭起一个棚子养牛,又发动丈夫和哥哥出去找草料,后来干脆花500元钱包了两亩地,种上玉米给牛吃。
  大黄牛个头不小,算下来价值1万多元。一晃俩月过去了,真主人还没有出现,冒牌失主却来了不少,但他们说不对牛身上的标记。同时,小偷也盯上了大黄牛,好在没有得逞。为此,杨建哲不仅加固了院墙、门窗,还花七八百元装上摄像头。监控起了作用,后来再没有人过来偷牛,她也松了口气。
  除了广播和亲朋好友、乡亲们的口口相传,杨建哲还登广告、贴传单,多方打听牛主人的消息。将近7个月后,牛主人终于露面了。8月29日晚上,失主崔老汉听到消息,找到杨建哲,并准确说出牛的标记。
  据了解,失主崔老汉是华山镇人,今年已经79岁了,是村里的五保户。丢了牛后,他找了很长时间,本来已经没有指望了。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听说杨建哲捡了头牛,赶紧找了过来,没想到还真是自己丢的那头,高兴得差点掉下泪来。“喂得可好了,比我喂得都强,这家人心好,没给咱喂瘦了,也没给咱杀了!”崔老汉很是感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