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农的“守护神”燕法周:9年义务看护大棚

2014年03月17日 15:00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寿光市古城街道临泽二村,提起燕法周,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并亲切地称他为“守护神”。燕法周每天定时定点在村里“巡逻”,9年多时间里,为村民排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燕法周帮助村民巡视大棚

  大众网济南3月17日讯(记者 于潇潇)在寿光市古城街道临泽二村,提起燕法周,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并亲切地称他为“守护神”。燕法周每天定时定点在村里“巡逻”,9年多时间里,为村民排除了不少安全隐患。
  事情追溯到2005年春节前,为了让村民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临泽二村村委会招募了包括燕法周在内的一批巡逻员。春节过后,巡逻队解散了,但燕法周却自告奋勇地当起了义务巡逻员。这一干,就是9年多。
  前些年,村里大棚曾发生过几起夜晚失火事件。看着大家伙儿辛辛苦苦地种个棚,却被一场大火就毁了全部收成,燕法周又心疼又着急。另外,中午或晚上大棚里没人的时候,还经常丢东西。为避免大棚遭受无谓的损失,燕法周每天下午1点、晚上12点都要围着村子走一圈,全程下来需2个多小时。时间长了,燕法周能清楚地说出村头有几根电线杆,分辨出田地里的大棚依次属于哪家。
  2011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场大风把村民燕荣光家里大棚上的浮纸刮破了。这时燕法周正好巡夜经过,他做了一些紧急处理后,迅速跑到燕荣光家中,通知他去救灾。因为抢救及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每当提起燕法周,燕荣光心里都满怀感激。
  不只是为村民义务巡逻,村头的垃圾堆无人清理了,燕法周推着手推车去处理;蔬菜大棚区里的道路上堆满积雪,燕法周提一个铁锨过去清理;出村公路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了,燕法周拉了石子填上。他还几十年如一日定期去村里几位孤寡老人家里,陪他们聊天,给他们理发,帮他们打扫卫生、修葺房屋。
  村民们对燕法周都交口称赞,而燕法周自己却说:“我眼瞅着上年纪了,能为身边的人,能为村里做的贡献越来越少,做好眼前的这点事儿我就满足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