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淑荣:敬老院老人的“小棉袄”

2014年03月27日 08:56作者:来源:大众网

在山东滨州无棣县小王镇,48岁的于淑荣每个月1号都会去镇上的敬老院,给老人们每人送上10元零花钱和时令水果,这份“1号的约定”一坚持就是7年。

于淑荣:和敬老院老人有“1号约定”,瓜果零钱一送7年

于淑荣带着时令瓜果来敬老院看望老人

于淑荣看望老人

于淑荣看望老人

于淑荣看望老人

于淑荣扶老人散步

于淑荣给老人们分发零食

    大众网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刘明明)在山东滨州无棣县小王镇,48岁的于淑荣每个月1号都会去镇上的敬老院,给老人们每人送上10元零花钱和时令水果,这份“1号的约定”一坚持就是7年。
  敬老院来了“不速之客”,零花钱、瓜果一送就是7年
  2007年农历八月十五这天,敬老院里来了一个“不速之客”。“那天我恰好没在。刚回到敬老院,老人们就围过来,告诉我有人送钱来了。”敬老院院长张红军说,老人们告诉他有个妇女领着小孩过来,给他们每个人送了10元钱,还拿来了一些水果。问明白情况后,张红军顺着老人们指的方向就找去了。
  张红军来到于淑荣家,说明来意,没想到于淑荣根本不承认,很快就躲了出去。张红军就和于淑荣的母亲聊了起来。原来于淑荣和丈夫老家都在无棣,不久前两家人刚从福建迁回来,娘家父母、婆婆、小叔子和他们一共6口人住在三间小屋里,紧紧巴巴的过日子。“听你的描述,像是我闺女,她在福建的时候就喜欢做些这样的事。”老太太说。
  离开于淑荣家,张红军看到于淑荣靠着墙根站着,显得十分腼腆,看他离开便转身进屋去了。没想到下个月1号,于淑荣又一次来到敬老院,张红军这下确认是她了。正是从这天开始,每月1号成了于淑荣和老人们固定相约的日子。
  “这是钙奶饼干,回去用水泡着吃。”“带点香蕉给你们尝尝,回去暖暖再吃,别吃坏肚子。”“这是奶糖,含在嘴里就能化了。” 每到这天,于淑荣都会到敬老院,和老人说说话,给老人们每人10元钱,给老人们买些吃的。夏天送西瓜,冬天有苹果和香蕉。袜子、衬衫、棉大衣之类的衣服也总会在合适的季节送来。中秋节给每位老人20元钱,过年给每位老人50元钱,糖、花生、瓜子、牛奶都一一送来,让老人们过上了温馨的节日。
  做好事全家齐上阵,视孤寡老人为亲生父母
  “我不太想让别人知道,默默地去做这些事情就好。”于淑荣说。她觉得去敬老院给老人送钱、送东西是小事,所以当张红军找上门来时,她选择了躲避。
  于淑荣的家人也给了她巨大的支持。每月给敬老院老人们送钱送物,一年至少需要花费3000元,而家人的支持让她感到很骄傲。于淑荣的丈夫有时候会跟着她一块去敬老院,也会在于淑荣没空的时候替她去。“丈夫有时还和老人们在一块吃饭,喜欢听老人们讲西小王镇老一代的故事。”于淑荣笑着说。
  手里的钱周转不开时,于淑荣的女儿就会主动给她钱。有次天气冷了,于淑荣想给老人们每人买件棉衣,就跟女儿说明情况,女儿麻利地给了她钱,还一直怕不够。“现在女儿参加了滨州的义工组织,帮助困难的孩子们,这也是受家庭影响吧。”谈起女儿,于淑荣倍感欣慰。
  于淑荣对老人尽着孝心,老人们也渐渐地把她当作自己的女儿来看待。慢慢地,于淑荣成了老人们的一份思念,“每月1号”成了双方的约定。一路坚持下来,于淑荣在敬老院感受到了老人对关爱的渴望以及慢慢生出的对她的依赖之情。“为他们准备东西,就像给自己的爸妈准备一样。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