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野14岁少年背患病姐姐上学7年

2014年10月27日 10:04作者:来源:大众网

丁建博今年14岁,是巨野县太平镇第一中学八年级的一名学生。提起丁建博,邻居说:“真是个好孩子,从小就背着姐姐上学,回家来就帮着干家务,放假了还去地里干农活”;

姐姐目前在当地医院治疗,他将最想对姐姐说的话写在了纸上

 

 -平时上学放学,他总是小心翼翼地把姐姐抱到后座上

  走进巨野县太平镇北孙庄村,在周围二层小楼的环绕中看到一个破旧的农家小院,几间低矮的农房,简陋而锈迹斑斑的大门,这里就是丁建博的家。在这样的一个院子里,生活着老少三代六口人——七十多岁无法劳作的爷爷奶奶,债台高筑收入微薄的父母,患有类风湿性心脏病且不能自理的姐姐和丁建博自己。

  丁建博今年14岁,是巨野县太平镇第一中学八年级的一名学生。提起丁建博,邻居说:“真是个好孩子,从小就背着姐姐上学,回家来就帮着干家务,放假了还去地里干农活”;老师说:“是个好学生,学习成绩一直都是全年级第一名,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遵守纪律,讲文明,热爱集体,助人为乐”;同学说:“丁建博平时不怎么说话,但是学习成绩很好,我们有不会的找他,都会得到耐心的解答,看到他带着姐姐来上学很辛苦,我们都想帮助他,但他一直都拒绝”。

  在太平镇中学七年级七班,记者见到正在上课的丁建博,而临近的同桌就是他的姐姐丁建华。已经16岁的姐姐非常瘦弱,看上去只有七八岁的样子。为了更好的照顾姐姐,从上小学到现在他都是和姐姐是同桌。

  2007年,丁建博的姐姐丁建华因患病开始肌肉萎缩,行走不便,由于父母忙于挣钱给姐姐看病,没时间照看;7年间,小她两岁的弟弟丁建博随时照顾她,每天带她上学、放学、洗衣服、喂饭。“我要当姐姐的双腿,带她去她想去的地方。”丁建博时常这么说。

  那一年,丁建华被确诊为类风湿综合征,关节变形,难以独自行走。一心想上学的她,经常在家里哭。而父母为了给她筹治疗费,每天外出打工,没时间陪伴她。7岁的丁建博看在眼里,主动提出来照顾姐姐。这一坚持,就是7年。

  “刚开始时,姐姐病情还不是很重,可以扶着我走,但不能上下楼梯,后来就得我抱着她走了。”丁建博说。从三年级开始,丁建博学会了骑自行车,上学便不再让父母接送。怕姐姐摔着,他就让姐姐坐在后座上,他推着走。后来,小自行车换成了大自行车,今年又换成了电动车。这样带着姐姐上学的生活,建博已经坚持了七年了,在这位懂事男孩的心里,自己和这飞转的车轮就像是和姐姐的生命赛跑。

  在生活中把自己都舍不得用的新书包、新文具、压岁钱交到姐姐手里,用自己的真诚和关爱,尽量抚平姐姐内心的创伤,帮助她坚强起来,好好生活。经过多年医治,姐姐的病依然越来越重,但是有次医师说泡脚有利于姐姐恢复病情,于是丁建博的肩上又多了一个任务,每天给姐姐烧水泡脚。这些事一直做到今天,一年四季,不论刮风下雨,一直坚持,从未间断。

  一年前,丁建博以第一名的成绩升入了太平镇中学。他和姐姐照例被安排到一个班,还是同桌。班主任张方京说,这对姐弟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因为上课前,丁建博需要把姐姐从电动车上抱上抱下,不能误了上课的时间;放学后,他又怕同学碰到姐姐,总是等所有人都走了,他们俩才离开。回到家里,丁建博总要把姐弟俩共用的小书桌整理好。家里空荡荡的,没几件像样的家具,满墙的奖状格外显眼——丁建博的成绩一直在级部名列前茅。

  “姐姐”,这是采访中给丁建博说的最多的一个词,采访中我们发现,在姐姐面前,年幼的丁建博从来不说自己的苦和泪,而是想尽办法帮助姐姐、照顾姐姐,让姐姐每天都过得更开心。

  在姐姐面前坚强的建博,其实有着与别人不能分享的心事。他知道姐姐病情好转的可能性不大了。作为弟弟姐姐喜欢干什么他就尽量满足,在生活上,在学习上他都会尽力帮助姐姐。丁建博说,只要姐姐愿意上学,无论走到哪儿他都会带着姐姐。

  近日,巨野当地一家民营医院—煤田中心医院听说了他们姐弟俩的事迹后,已将丁建博的姐姐丁建华接到医院,并提供免费治疗。丁建博时常在放学后,到医院陪姐姐说说话。

  暑期已过,姐弟俩升入了八年级。太平中学校长姚继标说,按惯例,八年级要搬到二楼,但考虑到丁建华姐弟俩的实际情况,学校已破例安排,直接换班级标牌,让他们还在一楼。

  爸爸丁联明说,为了给女儿治病,他们夫妻俩每天早上5点就要到附近的木材厂打工,傍晚7点才回家。“要不是建博,建华这个时候还躺在床上呢,更谈不上上学了。”妈妈张秀春说着说着,忍不住落下泪来。

  “姐姐患病受了很多罪,感谢社会上的好心人帮助她,以后我也要做一名医生,去帮助更多的病人。”丁建博说。

  风雨之后是彩虹,我们相信,在逆境中奋发图强的丁建博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并且走的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