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庆辉:法德共润维权路

2014年11月10日 09:12作者:来源:大众网

十三年来他公平正义,铁面维权,在沂蒙司法行政系统竖起了一面旗帜,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一等功。他就是临沂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费县城区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杜庆辉。

杜庆辉(左三)在进行普法宣传

  大众网济南11月10日讯记者  孙乘昀)有一种爱在无言的背后,有一种情在泪水中结晶,他被称为弱势群体的“娘家人”。 十三年来他公平正义,铁面维权,在沂蒙司法行政系统竖起了一面旗帜,被山东省司法厅授予一等功。他就是临沂市法律服务工作者协会副会长、费县城区法律服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杜庆辉。

  特别档案:残疾人心目中的“活雷锋”

  谈起杜庆辉的“弱势情缘”还要从他那一百多个用爱心延伸的维权最后一公里----特别档案说起。一个案子的结束不是一种心理压力的释放,而是另一种牵挂与担当的开始。每办完一个残疾人的维权案子,杜庆辉都把这些弱势群体的案例情况,特别是生活困难情况记录下来,建立一个爱心档案,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与救助。十多年来,他已建立了一百多个爱心档案。

  残疾人巩雪,九年前在莱州市打工致残,九年来为8万余元的工伤赔偿款数10次往返莱州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未果,反而因此欠下2万余元的债务。巩雪婚后因身体残疾遭丈夫歧视,被迫带着年仅1岁的孩子离家出走,借住精神病医院病房,几次有轻生的念头。杜庆辉先后多次给巩雪捐钱捐物,帮助她度过难关,自费带巩雪到莱州法院协调,使巩雪的补偿得到了保障巩雪家人为表示感谢,就把家里唯一的一只还没长大的小羊杀了送给杜庆辉,杜庆辉当场婉言谢绝了,但事后考虑巩雪杀了羊已经造成了损失,于心不忍,赶紧自己掏出200元现金安排工作人员给巩雪送过去当做补偿。

  像巩雪这样的案例数不胜数,13年来,先后无偿为1620余名残疾人、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0余起,收到锦旗感谢信140。不仅为当事人减免费用80万余元,还为弱势群体垫付款物共计30万余元。

  结情连心;弱势群体的“娘家人”

  杜庆辉有三怕:一怕弱势群体无助的泪水,二怕弱势群体委屈的泪水,三怕弱势群体感恩的泪水。1996年9月17日,村民刘西玉在河北砖窑务工中,因窑塌方将其埋入窑底,抢救措施不到位致使其高位截瘫,生活严重不能自理。13年来他多次找厂方无果,刘西玉多次到国家、省、市残联寻求维权

  像这样的跨省案子,求证难度大,费用高,很多人都不愿意受理。杜庆辉却说,我们就是要让残疾人看到法律的公平,难度再大我们也要受理。为了帮刘西玉维权,杜庆辉多次远赴河北调取证据资料,向刘西玉支付和捐赠款物2万余元,经协调,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赔偿协议,砖窑厂一次性赔偿刘西玉各项工伤赔偿款6并当场予以履行。家人怀着感恩之情赠送了 “无私援助暖人间,爱心为我来维权”的锦旗。

  在后来的日子里,杜庆辉先后筹资2万余元,为刘西玉家上了葡萄种植项目,使其家庭经济收入有了明显改善。后来,杜庆辉像走亲戚一样,经常与刘西玉保持联系,有时刘西玉在别人面前很自豪的说:“俺城里有亲戚”。

  胶鞋书记:真情换得民心归

  分内工作无愧于头顶上的誓言,分外工作无愧于心中的良知。杜庆辉被称为“胶鞋书记”,走到哪里就把法律宣传到哪里,他的包里和车子后备箱里装的都是法律书籍,有时都是自己亲自上课。近年来,他先后创造性的提出了“案中教育法,案例启迪法,课堂普及法,田间送教法”等经验做法。

  杜庆辉先后挂职方城镇西石桥村、麻绪村党支部书记。麻绪村在当地叫“非常麻绪”,是有名的上访村。三年前,他在挂职期间,因土地纠纷,部分村民拿着铁锹把他围起来,他一边讲清处理的结果,一边劝解群众不要有过激的违法行为,平息了一场一触即发的土地纠纷案。两年多来,杜庆辉处理化解各类纠纠纷40起,预防和减少各类上访案件30余起,杜绝群体性上访事件10余起。杜庆辉无偿为30个后进村提供法律服务600余次,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50余起,预防减少各类群体或重大上访事件30余起,先后走访群众3000多人,为挂职村争取各项发展资金500余万元,走访困难户130余家。

  齐心协力:蓝天同唱一首歌

  杜庆辉常说:“一个人浑身是铁也打不了几个钉”。为了加强弱势群体的维权工作,2006年由费县司法局、残联、妇联联合分别成立了费县残疾人维权法律服务中心和费县妇女儿童法律服务处,均由杜庆辉兼任主任。维权机构的成立保障了全县6.5万名残疾人和妇女儿童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成立以来先后办理残疾人法律援助案件1200余起3600余人次,处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570件,调处化解家庭纠纷700余起,使120余对感情频临破裂的夫妻重归于好,预防民转刑案件11起,减免各项费用100余万元,同时为残疾人挽回损失6200余万元。

  杜庆辉积极参与“春蕾”助学活动,累计捐款20万余元,资助20名贫困学生重返校园

  他常说:“对我来说,三百元、五百元只是多添一件衣服,多买一件家具,但对一个贫困家庭就是一条命,对一个贫困学子就是一条路。”

  近年来,杜庆辉向社会贫弱群体捐款捐物累计30万余元,先后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被授予“山东好人” “全省十佳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不能做一颗太阳,也要有一副滚烫的心肠,不是在维权的路上,就是在维权的现场,这就是杜庆辉,一个把维权工作融入血液与信仰的基层法律维权卫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