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3·5学雷锋日”断想

2012-03-11 15:36:00     作者: 惠铭生    来源: 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提要] 伟人毛泽东一生中,只为三人题词:白求恩、刘胡兰、雷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仅为一人题词,那就是雷锋。
 一

  伟人毛泽东一生中,只为三人题词:白求恩、刘胡兰、雷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仅为一人题词,那就是雷锋。

  1963年3月5日,毛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威力无穷的精神原子弹”迅即温暖全国。“雷锋”是什么?不同的年代,“雷锋精神”有不同内涵,并且与时俱进。上世纪,60年代雷锋=真善美;70年代雷锋=爱憎分明;80年代雷锋=钉子精神;90年代雷锋=爱岗敬业……历史跨越了50年,雷锋精神感染了千千万万追求真善美的心灵,照亮了一代又一代的人生道路。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采取措施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

  最近,我省“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启动……今天,我们将继续与雷锋精神同行!

  二

  “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这话是鞍钢集团矿业公司齐大山铁矿工人郭明义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

  郭明义不过是一位普通的工人,但是,16年里他捐出12万元,相当于全部收入的1/3;20年间献血6万毫升,是他身体血液的10多倍;开微博宣传雷锋精神,“粉丝”达到620多万,这是我们身边可感可触的“当代雷锋”郭明义……“只要去做,人人都是雷锋!”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的原型——— 乔安山对此也有自己的独特见解。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乔安山说,雷锋牺牲时才22岁,是一个普通的人。正是因为雷锋普通,所以每个人都能学做雷锋,体现雷锋精神。

  雷锋,离我们并不遥远;雷锋精神,也不是遥不可及。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去做,人人都是“活雷锋”。

  三

  有人曾断言“雷锋精神过时了”。

  也有人说,在当今这个追求物质财富的社会里,学习雷锋到底还有什么现实意义?

  对于这样的追问,“当代雷锋”郭明义总会反问:你是共产党员吗?你入党宣过誓吗?你的言行与你的党员身份符合吗?之所以有如此追问,是因为在郭明义的眼里,雷锋精神与党的宗旨有一个共同的指向———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如今,有些人总是哀叹社会道德在滑坡,这种观点其实很狭隘、很荒谬。我国优秀的道德传统源远流长,并且在不同行业、不同社会群体的道德要求都有其特有属性。比如,做人要真诚厚道,做生意要诚信不欺,做官要光明磊落,当老师要教书育人,当医生要救死扶伤……这些道德要求都是经过历史沉淀、约定俗成的,易懂易行,世代通行。

  时下一些人却是“言语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他们喜好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对别人的行为进行“道德审判”,唯独看不见的就是自己身上的瑕疵和污点。这些人习惯做道德的批判者,而不是道德的实践者。

  学雷锋,我们要的不是口号,也不是“好看”、“壮观”的场面,而首先是立足现实、扎根行业,用实际行动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好人。

  四

  有人曾这样“判定”,现在社会风气越来越坏,“雷锋式”的人物越来越少,甚至退出历史舞台了。

  或许,官场的一些腐败,商家的一些欺诈,以及社会上出现的诸如“小悦悦事件”、“彭宇案件”等见死不救的典型案例,给我们造成一种错觉,让人感叹当今社会世风日下、人心不古。

  其实,这个观点是对社会的误判。我们应该清晰地看到,在当今社会,政府人员越来越依法行政,服务行业的服务水平逐渐提高,社会文明整体在提升;在“最美婆婆”陈贤妹、“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女孩”刁娜伸出的救人之手中,我们看到了“雷锋”;在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免费午餐行动”等大事小情中活跃的“志愿者”、“义工”身上,我们也看到了“雷锋”……对此,我们谁敢断言雷锋精神“过时”、退出历史舞台了?

  五

  雷锋精神的价值,不仅在于给出了“为人民服务”、“助人为乐”、“当好螺丝钉”等人生答案,更在于他以“一辈子做好事”的行动与思考,滋养着亿万中国人的心灵,永远都不会过时!雷锋精神犹如一座巍然矗立的灯塔,始终放射出夺目的光芒,照亮着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