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诠释责任

2013年03月27日 07:20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生与死的瞬间,最能展示一个人的道德高度。34岁的“最美司机”宋洋,以失去意识之前的最后一点力量,保证了33名乘客的安全,用生命诠释了他的职业伦理。

□ 本报评论员

  生与死的瞬间,最能展示一个人的道德高度。34岁的“最美司机”宋洋,以失去意识之前的最后一点力量,保证了33名乘客的安全,用生命诠释了他的职业伦理。这位山东汉子在短短一百秒内展现出的人性光芒与崇高品质,永远定格在山东人民的心中。
  宋洋在生死一瞬的壮举,源于平日的敬业与责任。工作六年来,行车70余万公里,运送旅客8万余人次,零行车事故,零旅客投诉,或许正是这种深入骨髓的恪尽职守,这种化为自觉意识的兢兢业业,让宋洋在生死一瞬迸发出了常人难以企及的坚强意志与巨大能量。这种职业道德与敬业精神在平时看起来也许并不高大巍峨,但却是构成社会道德大厦不可或缺的基石。
  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轰轰烈烈,有的只是对岗位的热爱,对乘客的担当,对他人的关怀,宋洋用默默的行动给我们这个时代留下了一座爱岗敬业的精神丰碑。这种在普通人身上展现出来的道德力量,最真实、最动人,也最有感召力与凝聚力。读着宋洋的事迹,我们每个人都有必要扪心自问,当你抱怨社会人心不古、道德滑坡时,你可曾像他那样从自己的岗位做起,可曾像他那样用对职业的热爱为社会注入正能量?
  宋洋走了,上万群众自发为他送行,社会上到处传播着这位“最美司机”的动人故事,一股精神暖流正在齐鲁大地涌动。让我们以宋洋为榜样,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从工作生活中的点滴做起,心怀感恩、心装善念,共同建设我们更加美丽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