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当代“愚公”刘吉传建拦水大坝

2012-04-02 08:22:00     作者:    来源: 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刘吉传
[提要] 沿山路一直往上走,就会看到一汪碧绿的池塘。这一汪水因其翠绿而显得格外富有生机。一座横亘于两座山之间的拦水大坝牢牢控制着这片水域。刘吉传山上的家就安在大坝对面。

    让乡亲们不看天吃饭,当代“愚公”刘吉传建拦水大坝

刘吉传干完活吃着简单的午饭

刘吉传修建大坝

刘吉传在山上种树

刘吉传在山上播种树苗

刘吉传在修建大坝

    “我不能让水白白流掉,有了水,庄稼就能生长;有了水,就可以植树造林,绿化荒山。”
    “我选择了这条路,就一定要走到底,因为我离不开这片山林。如果我累倒下了,我的子孙后代会接替我一直走下去……”
     ———刘吉传的话

 

    大众网记者 赵新婷

 

    出了临沂郯城县红花镇一直向南,就来到一座山前,这就是马陵山。
    沿山路一直往上走,就会看到一汪碧绿的池塘。这一汪水因其翠绿而显得格外富有生机。一座横亘于两座山之间的拦水大坝牢牢控制着这片水域。刘吉传山上的家就安在大坝对面。 

 

    当代“愚公”下定决心建水库 “不能让水白白流掉”
 
    刘吉传,被人称作当代“愚公”。
    在刘吉传大坝对面的家里,他讲起了父辈修建水库的故事。
    50年前,刘吉传的父亲、时任联伍村党支部书记的刘开亮,为解决农业生产用水难题,带领村民奋战一年,在马陵山的山涧里筑坝建造水库。就在大坝竣工前夕,山洪爆发,刘开亮到坝上开闸泄洪,不幸殉职。为完成丈夫的遗愿,刘吉传的母亲又踏上了修筑水库的征程。她和生产队施工组一起,没日没夜地在山涧中奋战了一春,终于垒起了一座大坝。然而,由于当时人力有限、技术力量薄弱,水库建成后无法正常蓄水。两度修建水库都未能如愿以偿,这件事成了父母心中永远的遗憾,也深深地刺痛了刘吉传的心。
    “我当兵回家探亲的时候,遍地种的都还是水稻,可复员回家后,这些全都变成了旱田。到了干旱的时候没水浇地,乡亲们干着急没办法。”2002年,刘吉传从乡里辞职回到村里,开始了放牛生涯。“每天都在山上放牛,随时随地观察地形,下雨天也在山里转。我看到山上下来的雨水特别大,但都顺着沟流走了。”要是在山上建个水库就好了,父母未竟的心愿再次浮现在刘吉传脑海中。“我在山里观察了整整两年时间,2005年春节刚过,我就下定决心建水库。”刘吉传说,“不能让水白白流掉。”
 
    大坝建设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 “必须咬牙坚持下去”
 
    建一座水库,对一个普通农民来说是项天大的工程,说它异想天开也不为过。事实上,刘吉传要建水库的想法在村里一传开,当时就炸开了锅,村民们议论纷纷:“刘吉传是不是疯了?”
    但是,生性执拗、敢想敢干的刘吉传经过深思熟虑,最终下定了决心。他请来了县里的水利专家和技术人员,经过精密测量和勘探,最终定位在一个30多米深的峡谷里建一座拦水大坝。
    2005年3月16日,工程正式动工。第一天动工就发生了一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由于山高路远,驾驶打眼机的工人不小心连人带车翻到了山路边的干塘里,人被重重地压在车底下。虽然人并无大碍,但工人再也不愿干下去了。困难一个个接踵而来。“沙料石料,几天涨次价,常常需要重新工程预算;赶上麦收农忙,劳动力紧张也颇费脑筋;遇上下雨天,更是担心得要命,生怕雨水冲毁了坝基、淹了器具。”
    “尽管有很大压力,但必须咬牙坚持下去。”山路迂回盘旋、崎岖不平,运送建材物料的车只能开到山脚下,刘吉传只好和工人们用别的车一点点往山上转。一天下来,刘吉传山上山下穿梭往返二十多个来回,胶鞋磨破了底,脚掌磨出了泡,晚上躺下来,浑身像散架了一样。
 
    为建大坝掏空积蓄 “能为老百姓做点好事才是实实在在的”
 
    刘吉传原本有一个殷实富足的家庭,长他三岁的妻子对他疼爱有加,两个儿子在县城也有稳定的工作,再加上他平时搞电气焊加工,在村里是个幸福美满的上等家庭。可自从投建大坝以来,家里的积蓄就掏空了。对此,刘吉传却说,“钱多少是个多,只要够花就行,能为老百姓做点好事才是实实在在的。”
    三个月后,工程进入最紧张的施工期,资金难题压得刘吉传喘不过气来。从开工到麦收,先期东凑西借筹措的10多万元已所剩无几。不得已,刘吉传只得硬着头皮,跑遍了亲戚朋友,“多的借几千块,少的只借了40多块。最后,从信用社贷了20万元,总算保证了工期。”
    6月中旬,正当坝体浇灌进入关键时期,突然传来了80多岁的老母亲病危的消息。眼看老人家快不行了,刘吉传的大儿子哭着跑上山来,要他回去看看,刘吉传哽咽着说:“好好照看奶奶,大坝一浇灌完我就回家。”刘吉传最终没能和母亲见上最后一面。当他急火火跑到母亲床前时,母亲已永远闭上了眼睛……
 
    无偿为乡亲放水,把水蓄起来让乡亲们不再看天吃饭
 
    去冬今春,看到乡亲们干涸的土地,刘吉传再次无偿放水为乡亲们浇地。“4月份种花生,如果还不下雨,我还会开闸放水。”“农村小水利工程,谁投资谁受益。个人耗巨资修建的水库无偿给村民使用,你亏不亏?”面对这个疑问,刘吉传笑了。“我修这个大坝不是为我自己,就是想把水蓄起来,让乡亲们不再看天吃饭。”
    水库建成后,刘吉传有自己的打算,“水库里养鱼,山坡上种花种树,搞一体化养殖,不出五年,山上林果飘香、鸡肥鸭壮,贷款肯定还得上。”从建坝开始,刘吉传就把家安在了山上。水库建好后,他开始植树。2005年秋,他满怀喜悦播种下希望,第二年树苗全部死亡。“扒开一看,树下全是石板,小树根本没法往下扎根,全部枯死了。”2006年春,刘吉传又买来树苗,这次他请人用炸药炸了300多个树穴,树苗终于成活下来。雨季到来,为防止水分流失,刘吉传在树周围砌起一道矮墙。雨水没有流走,树苗倒被淹死了。经历了两次失败,刘吉传总结了经验,2007年栽下的树苗全部成活。
    如今,山上果树开始挂果,刘吉传对未来充满了希冀,“等还完了款,有了积蓄,就实施水库二期工程,将水库大坝加高、加长,实现蓄水50万立方米。”这个目标虽然艰难,但刘吉传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如果我累倒了,也会让儿孙们接着干下去。”

余梁

editor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投稿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