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守田:6次刷新煤矿掘进记录

2013年03月20日 09:19作者:来源:大众网

现年39岁的郝守田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知名度很高,入矿17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优秀管理干部。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通过不断学习钻研采矿技术,连续6次刷新单月掘进记录,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郝守田:6次刷新煤矿掘进记录的“农民工”

大众网记者 赫洋

    现年39岁的郝守田在山东能源龙矿集团知名度很高,入矿17年来,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长为优秀管理干部。只有初中文化的他,通过不断学习钻研采矿技术,连续6次刷新单月掘进记录,至今无人能够超越。
    1995年1月,郝守田来到北皂煤矿,被分配在综掘队喷浆班,工作比较轻松。第三天,他主动找到当时的头长陈淑亭,要求去迎头。陈淑亭不放心地看着眼前这个身高只有1.70米、细瘦的小伙子,认为他干不了既需体力又需技术的迎头工作。只有21岁的郝守田当即表态:“我年轻有劲,就让我去吧。”凭着踏实好学和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15天以后,他便可以独立完成打眼放炮和支棚等工作了。
    1997年,全矿第一台S100掘进机在郝守田工作的掘进头安家。刚任班长的郝守田对这个功率大、速度快的大块头一窍不通,甚至不知道开关在哪里。时任机电科副科长的于洲济负责现场安装、使用指导。他走到哪儿教,郝守田跟到哪儿学。于科长看他扎实肯干,将视为宝贝的《佳木斯S100掘进机使用说明书》交给他。郝守田没白没黑地看、学、琢磨,不懂的,现场实践、请教。短短半月时间,仅有初中文化的郝守田彻底将S100掘进机的安装、使用、操作、维修和各类注意事项刻进了心里。
    郝守田刚出徒就当副班长,归他领导的几个三四十岁的老工人很不服气,故意刁难他。为了化解他们的“敌意”,打消他们的顾虑,身为副班长的郝守田抢在头里干重活。当时一个班支棚要用30根工字钢,每根150斤,他一个人扛20根。放炮打眼,郝守田是高手,但他依旧虚心请教老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融冰,几位老工人深受感动,主动出主意、想办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001年6月,郝守田从综掘队调到掘进一区任201队队长,管理三个班的五六十号人。矿上知道他懂综掘,为矿井接续考虑,临时在掘一区上了综掘头。由于201队开拓巷道时使用普通掘进机,对综掘业务比较陌生。那段时间,他一边当师傅,教工人们如何调整皮带、使用操作综掘机,一边又当徒弟,遇到难题及时请教专业技术人员,为掘进一区使用综掘机施工工艺,提高施工效率。
    2004年,北皂煤矿储量200万吨的4402工作面开始布置施工。这是该矿有史以来最大的工作面,对矿井接续和全年效益起到极为关键的作用。但这个面底鼓严重、淋水大、巷道长、温度高,条件极为恶劣,难关久攻不下。施工不久,接连累跑了两个责任心强、经验多的头长。掘进一区区长和支部书记找到郝守田,希望他能啃下这块硬骨头。接下这个任务后,郝守田连续三个月,每天靠在井下十七八个小时,跟两个班。现场温度高,他让人买来大堆霍香正气水和痱子粉。条件太差,工人们一度出现厌战情绪,郝守田在现场跟大伙一块干,甚至比工人们干的还要多,以实际行动给大伙打气,齐心协力解决了4402这个大难题。
    2009年2月2号,郝守田被任命为掘进三区区长。当时的掘进三区是该矿后进区队,全队286人,管理混乱,加班延点现象多,各项任务完不成,分配的工资少,工人怨言多,管理人员没动力。“人叫人干人不干,制度带动一大片。”上任的第一项工作便是建立完善的区规区纪,郝守田还立下钢性要求:每个区队管理人员都得写下无日期的辞职报告,一旦出现问题,立马引咎辞职。在充分了解职工的诉求和与管理人员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工人完成任务提前上井要奖励、班前会交班不能超过15分钟”等一系列减轻劳动强度、减少工作时间的制度相继出台。不仅如此,工人请假难的历史也在郝守田这里终结。家里有事、职工有不良情绪,他会及时了解并帮助解决,绝不允许有谁带着情绪下井。
    去年4月份,刚上井的郝守田在矿门口碰到了本区职工卢耀荣的父亲,得知卢耀荣母亲得了急病,他二话没说,立即开车把卢母送到医院,帮着交上了3000元住院押金,直到手术做完才放心离开。他接手后,掘进三区上上下下卯足了劲,第三个月便在巷道压力大、支护困难的情况下,创出海域单头月进138.8米的新水平,这也是掘进三区五年来首次创水平。先后六次刷新海域巷道综掘锚喷单头月进记录,所创造的856.8米记录至今无人超越。先后完成了海域壁后浇支护、除尘风机水循环风动泵的研制与应用、锚喷支护在海域岔点施工中的应用等23项科技推广应用成果,累计节约资金140万元。
    从工作近30年来,郝守田连年被评为矿先进工作者,连续五年被评为龙矿集团劳动模范。2007年评为龙矿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09年评为省管企业“优秀共产党员”。2007年9月28日,他被授予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并在首都出席了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表彰大会,受到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