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洋:用生命挽救33名乘客

2013年03月25日 09:26作者:来源:大众网

几天以来,齐鲁大地上反复传颂这一个人的名字:宋洋。他生前是山东交运集团的一位普通大客车司机,3月9日,在他驾驶者载有33名乘客的大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他突发脑干出血,在失去意识前的100秒钟时间内,他完成了停车、开门等一系列动作,挽救了33名乘客的生命,而他却不幸去世。

宋洋生前拍摄的照片

 

    大众网记者  赫洋

    几天以来,齐鲁大地上反复传颂这一个人的名字:宋洋。他生前是山东交运集团的一位普通大客车司机,3月9日,在他驾驶者载有33名乘客的大客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他突发脑干出血,在失去意识前的100秒钟时间内,他完成了停车、开门等一系列动作,挽救了33名乘客的生命,而他却不幸去世。日前,这位被老百姓称为“最美司机”的驾驶员,被山东省文明委追授为“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驾驶在高速上突发脑干出血  生命最后100秒将车稳稳停下

    3月9日上午,宋洋不到6点就来到公司,像往常一样对爱车里里外外仔细检查后,准时到达济南长途汽车东站,执行济南至聊城早7:00的客运任务。9:45分,宋洋驾驶鲁AD1759客车载着33名乘客从聊城返回济南。车辆驶上高速公路,稳速前行,当车辆行驶到济聊高速公路62KM+600M路段时,车上乘客突然感觉车子停了下来,接着一个微弱的声音断续地从驾驶室传来:“过来人,我不行了,打120”。乘客们赶忙上前,发现驾驶员已口吐异物,昏倒在座椅上。车上的3G视频监控真实地记录下在他昏迷前100秒的短暂瞬间,拼尽最后一丝气力保全旅客生命安全的感人一幕:
    10点15分30秒,宋洋身体忽然轻微晃动,出现不适的状况。他立即观察后视镜,果断靠右侧变道,将车辆稳稳地停在应急车道上,打开双闪示警灯,并试图拉起左侧手刹,但此时左手已经不听使唤,他艰难地调整身体,用右手拉起了手刹。随后他顽强地开启车门等待救援,并对正要下车的旅客嘱咐:“不要下车,不要乱跑,注意安全……”10点17分10秒,宋洋逐渐失去意识。
    据医生介绍,脑干出血的昏迷速度仅次于心肌梗塞,从出血到昏迷一般只有短短的几分钟。然而宋洋就是在这么短暂的时间内完成了高速公路上安全紧急停车的规范动作。而这些动作,使33名旅客的生命得到了保障。
    乘坐该车的山东警官学院的勤学迁说:“当时车停得很稳,我并没有想到他是在病发的情况下停车的。事后想想真是很感激他,他救了一车人的命啊。”同坐这辆车的乘客肖纪彦说:“车突然停了,我很奇怪,随后发现司机口吐异物,表情痛苦,后来才知道是脑干出血,他肯定是在昏迷前的一瞬间把车停在了安全地带。能强忍剧痛踩下刹车,宋洋非常了不起!”

每次出发前都反复检查车辆安全  5年安全行车71万公里  
    2008年,当宋洋被录用到山东交运集团济宇高速公司从事长途客车驾驶工作时,他兴奋得象个孩子,对妈妈说一定要珍惜这个岗位,争取干出个样子来。
    宋洋常说,他从小就喜爱驾驶员这个职业,也许正是因为这份喜爱,使他拥有了更多的敬业精神,比别人投入了更多的专注精力。汽车东站的许多员工都知道宋洋有一个习惯:迎接乘客上车时会嘱咐他们系上安全带,开车前还会挨个拽拽,逐一检查安全带是否系好扣紧。每天出车前,他都特别注意倾听安全督导师一对一的行车警示提醒和当天路况信息,一有时间就去安全警示中心看视屏滚动播放的典型案例,认真汲取不同事故中总结出的经验和教训,还经常和其他驾驶员交流行车中遇到情况和处理方式。
    为保持驾驶车辆最佳技术状况,除了公司规定的各项安全检查外,不管收车多晚,他都要对内饰、车身直至底盘、轮胎等进行清理和维护,任何拿不准的技术问题都一定找到专修人员处理妥当才肯罢休。公司里的各类安全生产会议他一次不落,坚持认真听,用心记,做到融会贯通。每季度的交规制度、驾驶技能考核和车辆安全检测常常一次过关。也正是由于这份专心致志和持久坚守,来到济宇高速的5年间,他安全行车71万公里,安全发送旅客8万余人次,未发生任何安全责任事故。
    除了安全行车外,他对旅客的服务也深受好评。济南汽车东站检票处副主任孟立华回忆和宋洋接触时说:“每次开车前他都会确保车上有足够的晕车药、针线包,急救箱里也保持物品充足,有时药品或针线不够了,他就到检票处来借,或者自己出去买”。 “他对乘客很有爱心,有位坐轮椅的老人乘车,他老远就跑过来帮着一起从检票口抬上车,让我们放心,保证路上多加照顾。”孟立华说,有时乘客买票后没有上车,发车前他会满院子找,决不落下一个人。“宋洋工作习惯也很好,”跟宋洋很熟的一位检票员说:“他总会把乘客的行李摆放得整整齐齐,而且把车票按座位号排好,“这样他就很清楚地知道车上应该有多少人,还有几个人没上车。”

为照顾母亲放弃足球梦想  获“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宋洋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和母亲相依为命。由于是家里的顶梁柱,有什么难事他都是一个人默默承担,从不让妈妈担心。不出车的日子,他尽量在家守着母亲,陪她一起唠家常、做家务。和许多男孩子一样,宋洋从小就有个“足球梦”,从13岁起,他就进省体工大队学习足球,相继在乐福门足球队、山东鲁能二队、山东青年队从事过专业守门员。因母亲单位效益不好,为了不让妈妈操劳,他硬是放弃梦想,从事起另外一个既能满足爱好,又能为妈妈分忧的职业——客车驾驶员。他说过,我一定要让妈妈看到我快乐工作的样子,这样,她就不用为我的转行而自责了。宋洋会做菜,做的最好是妈妈喜欢的菜。就在宋洋出事的前一晚,他还做了一大锅妈妈喜欢吃的辣椒炒肉,一半留给妈妈,一半盛到饭盒里第二天带到单位吃。
    宋洋的一位好友是家里的独生子,在24岁那年不幸去世了,从此以后,宋洋一有时间就去看望这位同学的父母,嘘寒问暖,干些体力活儿。每年大年初一,他都早早来到老人家里,向他们拜年,送去节日礼物,还多次喊着同学一起给这位兄弟扫墓,至今已坚持了十年。
    曾是宋洋足球队友的小马知道宋洋出事后,几度哽咽,回忆当年的情景时谈到:“入队时,我只有十四五岁,但同龄的洋哥已是老队员了,对我们这些新入队的小队员特别关照,平时事事处处关心、疼爱我们。记得去秦皇岛比赛时,很多小队员水土不服,是他跑前跑后,帮着教练拿药送水,日夜照料,如今回想起来,还历历在目……
    宋洋不幸去世后,为弘扬宋洋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山东省文明委决定,追授宋洋同志为“山东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时,山东省国资委党委授予宋洋同志“爱民奉献好员工”荣誉称号,省管企业文明委授予宋洋同志“省管企业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宋洋同志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济南市文明委授予宋洋“济南市道德模范”和“最美济南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