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俊国夫妇:背债照顾独居老人20年

2013年04月22日 15:59作者:来源:大众网

莱州市今年是89岁的孤寡老人李腾云与自己村里其他老人一样,每天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被儿女悉心照顾着。但他与其他老人不同,照顾他的史俊国、杨秀玲夫妇跟他并没有血缘关系。而从1994年至今,史俊国夫妇已经义务照顾李腾云老人近20年。就算家里背上了外债,史俊国夫妇也没动过不管老人的念头。

  

 

  大众网记者 赫洋

  莱州市今年是89岁的孤寡老人李腾云与自己村里其他老人一样,每天吃着热腾腾的饭菜,被儿女悉心照顾着。但他与其他老人不同,照顾他的史俊国、杨秀玲夫妇跟他并没有血缘关系。而从1994年至今,史俊国夫妇已经义务照顾李腾云老人近20年。就算家里背上了外债,史俊国夫妇也没动过不管老人的念头。

  照顾独居老人20年 为老人腾出一间屋

  李腾云老人是一名退伍军人,由于长期独居,他甚至连菜都不会炒,只会把菜浇上点油,搁锅里蒸。了解到这一情况,好心的史俊国夫妇开始为其送饭。

  从1992年起,史俊国、杨秀玲夫妇就开始一日三餐为李腾云送饭。而到了1994年,夫妻俩则干脆将李腾云请到家里,同桌吃饭。2006年,在连续经历了两场大病后,李腾云的健康状况迅速恶化,在史俊国夫妇的坚持下,最终住到了他们家里,至今已6年。

  虽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为了给老人加强营养,每天早上杨秀玲都给老人准备一包热牛奶、一个鸡蛋糕,天天如此,从不间断。李腾云特别喜欢吃饺子,尽管夫妻俩上班的时间都很紧张,但他们还是会尽量抽出时间来为老人包饺子,换着样地为老人改善生活。杨秀玲常说:“老人前半辈子啥好东西也没吃着,现在想吃啥,我们都尽量满足他。”

  令杨秀玲最难忘的是第一次为老人拆洗被子的情景,拆开老人的被子她才发现,从被罩到棉花都是乌黑乌黑,肥皂、洗衣粉用了四、五遍也依然洗不干净,并且大部分已经残破不堪,不能再用了。杨秀玲心里很不是滋味,她扔掉残旧的被褥,赶着为老人他做了一整套新的。渐渐的,夏天的毛巾被、冬天的棉衣棉裤、电热毯、新衣服,凡能为老人想到的用品都在一家人集思广益、细心观察下置办齐全了。

  李腾云搬进史俊国家后,夫妻俩就让出了正屋热炕,天天给老人烧炕,不让老人睡凉床。在史俊国家里,李腾云享有“最高优先权”:独居一室,房内有饮水机和各种家具,轩敞明亮,怕老人孤单,还特意为老人在屋里单独放了台电视。而夫妻俩则跟两个女儿搬进了偏间,不到十平米的小屋子里塞了两张大床,平时两口子住,周末女儿读书回家后,就一家人挤在一个屋里,为的就是不让李腾云睡凉床。

  为老人治病交上医疗费 家中还欠着几万元外债

  而史俊国夫妇家境并不富裕。据该村妇女主任贺向华介绍,今年53岁的史俊国在采石场打工,月工资不到2000,而52岁的妻子杨秀玲则在她侄儿的超市里帮忙,月工资还不到800。同时,因为十几年前做生意赔本,夫妇俩至今还欠着几万元外债。但就是这样一对贫寒农家里的贫贱夫妻,却不计得失、毫无怨言地赡养了邻居二十年。

  李腾云患有严重的心脏病,需常年服药和照顾。“没有俊国两口子,俺7年前就已经死了。”说起这件事,李腾云至今感慨万分。2005年冬,他的心脏病突然发作,那时他还自己独居,因担心无人照料,执意不肯住院,史俊国两口子为他送饭时,发现他呼吸困难,夫妻俩急忙雇了辆车把老人送进了医院。前后住院十四天,全部都是夫妻俩轮流陪护照顾,甚至连医药费都是俩人给缴的,医院里所有人都以为他们是老人的亲儿、亲闺女。

  尽管有夫妻俩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李腾云最终还是接到了医院的病危通知,“说是活不过三个月”。夫妻俩难过又着急,出院后到处打听偏方秘方,终于得到了个个食疗方子,用猪大油和着蜂蜜、牛奶蒸鸡蛋,一天一个,回来后就开始尝试给老人做。出院后,史俊国夫妇将已病危的李腾云接入自己家中,为李腾云用偏方“食疗”。奇迹就这样降临在这个家庭,老人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越活越年轻,现在居然能像以前一样帮着家人做家务了。

  史俊国夫妇的20年如一日照顾李腾云老人的事迹在村里传为了美谈。李腾云老人常在街坊邻居面前叨念夫妻俩的好,全村更是没有不认可的。渐渐地史俊国两口子成了村里的标杆模范,引领了一个村子的孝老爱亲好风气。谁家要是有不孝顺的儿女,大家就拿史俊国夫妻俩说事儿,没有一个不心服口服。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