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十大孝子”照顾耄耋姥姥8年

2013年05月19日 23:33作者:来源:大众网

滨州市邹平县临池镇初级中学九年级一班学生王坤,虽然只有13岁,但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邹平县十大孝子”获得者。8年前父母因病离世后,她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82岁的姥姥的重担,她不仅为姥姥洗衣、做饭,还为病床上的姥姥用扇子扇凉。

13岁“十大孝子”独自照顾耄耋姥姥8年

点击浏览下一张

王坤搀扶姥姥处出散步。

“山东好人”系列报道

  13岁“十大孝子”独自照顾耄耋姥姥8年

  大众网济南5月19日讯(记者 赫洋)滨州市邹平县临池镇初级中学九年级一班学生王坤,虽然只有13岁,但已经是远近闻名的“邹平县十大孝子”获得者。8年前父母因病离世后,她独自一人承担起了照顾82岁的姥姥的重担,她不仅为姥姥洗衣、做饭,还为病床上的姥姥用扇子扇凉。

  父母离世独自照顾姥姥8年 夏天用扇子给姥姥扇凉

  8年前,王坤的父母的相继病故,让她过早地品尝到了生活的辛酸,她不得不离开那个不完整的家,和年迈的姥姥一起生活。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她用那稍显稚嫩的肩膀承担起了照顾姥姥的责任。不管多苦多累 ,她一个人默默地坚持着,有泪水自己往肚子里咽;想爸爸妈妈时,为怕引起姥姥伤感,只能夜深人静时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偷偷地哭。

  为了照顾好姥姥的生活起居,王坤除了要给姥姥做饭,还要和姥姥讲同学们在学校的故事解闷儿,给姥姥洗衣服、梳头。王坤和姥姥居住在临池镇西高村,只要王坤在家,她没有闲着的时候,不是帮姥姥收拾房间卫生,就是给姥姥洗衣服。虽然家中陈设有些陈旧,但在王坤的收拾下却显得干净整洁。

  2010年暑假,已经82岁的姥姥在摘花椒时不小心滑了一跤,导致腿部骨折。在住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出院在家静养,这一养就是两个多月。在这两个多月里,王坤精心照料着年迈的姥姥,为姥姥做饭、洗衣、翻身擦洗、端屎端尿,照顾的无微不至。姥姥的本来身体就很虚弱,再加上骨折的伤痛,让老人看上去又老了许多。王坤看到眼中疼在心上,就用自己平时舍不得花的零用钱为姥姥弄点好吃的,亲戚邻居们也给姥姥送来了排骨、奶粉等营养品,王坤把好吃的都给姥姥,好让姥姥尽快康复,伺候老人吃完饭,自己再躲到一边吃青菜馒头。

  当时正是夏天,王坤既担心姥姥出汗影响恢复又怕长时间吹电风扇让姥姥得感冒,很多时候都是用蒲扇为姥姥扇凉。老人心疼孩子,叫她休息一下,她总是说不累。她就这样坚持了两个多月,一直到姥姥康复。

  为希望工程捐出所有零花钱 主动帮同学补课

  除了孝敬自己的家人,王坤还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学生。在“希望工程”明信片义购活动中,王坤将自己的零用钱全部捐上。在学雷锋活动月中,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爱心活动,她还组织本级部学生将爱心活动走向社区。

  不仅如此,当同学们在学习或生活上有困难时,她都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同学们度过难关。班内刘玉姣同学因病两周多没有上课,返校后落下了许多课,王坤积极主动地协助老师帮助她补上了落下的课。得知此事后,刘玉姣同学的家长特意来感谢她,面对同学家长,王坤笑得很腼腆,只是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

  王坤的事迹感染了很多人,她先后获得“镇十佳中学生”、校“优秀班干部”、“模范团员”、“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学校学习经验交流大会上做了典型发言,并荣获“山东金都大展教育基金”提供的一等奖学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