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玉荣:替公公还上18万元外债

2013年06月17日 06:57作者:来源:大众网

肖玉荣是郓城县黄集乡郭庄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做生意的公公让她们家家境殷实。而随着公公生意的破产,她们家一夜之间欠下了18万元的债务,公公也因此出走。

  肖玉荣:12年替公公还上18万元外债

肖玉荣在查看自己的有机小麦

  大众网记者 赫洋

  肖玉荣是郓城县黄集乡郭庄村一位普通的农民,做生意的公公让她们家家境殷实。而随着公公生意的破产,她们家一夜之间欠下了18万元的债务,公公也因此出走。为了还债,肖玉荣跟丈夫外出打工12年,不仅还上了债务,还回乡办起了有机农业合作社,跟乡亲们一起致富。

  公公欠下18万外债出走 他跟丈夫打工还债

  1997年,家住黄集乡鸽子屯村21岁的肖玉荣嫁到同乡郭庄村,因自己的公公干着砖窑厂而家庭殷实,她的婚礼办得非常隆重,不仅有农村稀罕的彩电、冰箱、洗衣机,还有专门的婚礼录像。她一时成为村里小姐妹的偶像。谁知道,一年好光景没到,她竟由“白雪公主”变成了“丑小鸭”,自己公公在村里的窑场因经营不善而破产了,一时外债累累,不堪重负的公公带着婆婆出走躲债,从此杳无音信。

  公公的出走,让整个家庭生活陷入了艰难。讨债者三天两头挤破门。她和丈夫拿出了所有的积蓄,但仍是杯水车薪。由于无钱还账,肖玉荣的嫁妆也被债主搬走抵债了。

  “我们不能躲避,要把欠乡亲的债都还清!”2000年秋天,肖玉荣决意把1岁的女儿交给母亲,与丈夫外出打工挣钱还债。他们先到了东营河口一建筑工地,每天搬运28斤重的大砖头,一天的工钱只有20元。工头嫌她力气小,不想让她继续干,为了能挣钱还债,肖玉荣苦苦哀求才勉强留了下来。刚开始干时,肖玉荣的双手磨破了皮,磨出了血,磨出的茧子至今还布满双手。

  为早日还清债,别人春节都回家团圆时,她和丈夫就守着偌大的工地,只为年假能多挣200多元值班费。夫妻俩闷在工地上,听着外面的鞭炮,心里想念着家人和女儿,只有默默地流着眼泪。一连10个年头,他们都是在工地上渡过的春节。

  2004年,6年没有消息的公公突然带着肺癌晚期的婆婆回到了家。为给婆婆治病,肖玉荣和工地签了两年的合同,并预支出一年的工资为婆婆看病。2004年9月,婆婆在愧疚中拉着儿媳的手撒手人寰。埋葬了婆婆,无颜面对乡亲的公公又离开了家,又是数年没有音信。为了挣更多的钱还债,肖玉荣做过超市销售员,送过报纸,卖过保险……她在各行各业努力打拼,就为早日能帮助公公还清债务接回家公公,一家人过团圆日子。

  12年还清所有债务 接回公公全家团圆

  经过12年的奋斗,2012年春节,肖玉荣和丈夫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在老家过了一个轻松的年。10多年来,他们共为自己的老父亲还外债及利息近17万元。这10多年来,肖玉荣没舍得给自己买过一身中意的衣服,都是捡拾娘家姐姐的衣服穿。

  想起当年被人追债的日子,肖玉荣的眼眶湿了。有一次,她去赶集,附近村的一个债主看见她后,双手抓着她的衣领子要她还钱,惊吓过度的她当场晕了过去。由于长期的惊吓和精神紧张,肖玉荣长期患有神经衰弱症。

  看到别人家春节团圆,其乐融融,肖玉荣没有忘记长年躲债在外的公公,于是和丈夫四处打听,2013年春节前,他们夫妻终于在吉林松原市找到了公公王广和。见到公公第一面,公公却惊愕地说:“你还跟俺儿过着呢?!”公公见到又黑又瘦的肖玉荣,好久才说了后一句话,他以为儿媳早已受不了债务,和儿子离婚了。

  “爹,咱家的债都还清了,苦日子都过去了,咱们回家吧。”肖玉荣握着公公的双手哭着说。听了她的话,公公嚎啕大哭,“荣荣,我这一生最对不起的人就是你,你是我的恩人,没有你这个家就散了!”

  回家中上有机小麦 建起有机农业合作社

  十余年在外打工的苦日子铸就了肖玉荣坚毅不服输的性格。“我不能总过苦日子,我要创业挣钱,让家人过上好日子。”从不向人生命运低头的肖玉荣,对创业充满了渴求。

  在村里走访中,“第一书记”王炳春了解了肖玉荣事迹,深深被感染,他决意帮这个坚强诚信的农家妇女创业。

  经过考察,肖玉荣看上彩色有机小麦种植,随着人们生活的富余,越来越关注绿色健康饮食和保健,她决心发展有机绿色食品事业。

  2012年4月,在省文化厅选派“第一书记”王炳春帮助下,肖玉荣点燃了创业的鞭炮,她的郭庄村第一个农业合作社——荣鑫合作社宣告成立了。

  为掌握农业开发和有机食品种植知识,她白天四处咨询专家、求教农艺师,晚上就给农户讲解传授新的农业知识,在她的努力下,郭庄村荣鑫合作社一年内发展有机彩色小麦2000亩,并注册研发了“十亩田香”绿色农产品品牌和加工厂,加工手工面条、紫薯粉条等绿色农产品。目前产销两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一个农家女,凭借诚信和坚韧不拔的毅力,不仅改写了命运,还创造了社会财富。说起肖玉荣的干劲,当地群众无不称赞和支持。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