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坠沟 两村民下河救人后悄然离开

2013年06月24日 14:49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3月12日,一辆大客车不慎翻进深水沟内,乘客被困入冰冷的水中。就在这危急时刻,途经事发地的当地村民迅速赶来,跳入河水中展开施救,最终在12位好心人和消防官兵的合力帮助下,1名司机、1名乘务员和7名乘客全部获救。

  客车坠入冰冷水沟,两村民下河救人后悄然离开

救人的郭勇(左)、王明利(右)  

  大众网记者 赫洋

  今年3月12日,一辆大客车在行至国道308齐河县华店乡郭庄路口时,不慎翻进深水沟内,乘客被困入冰冷的水中。就在这危急时刻,途经事发地的当地村民迅速赶来,跳入河水中展开施救,最终在12位好心人和消防官兵的合力帮助下,1名司机、1名乘务员和7名乘客全部获救。救人成功后,12位好心人悄然离开,经多方寻找仍然无法找全他们。4月26日,人们找到了最先跳入河水中救人的两位村民郭勇、王明利。

  大客车翻入河沟 听到呼救迅速下水救人

  46岁的郭勇和43岁的王明利都是齐河县华店乡村民。当记者见到他们时,王明利正在齐河县华店乡鑫丰面粉厂做工,郭勇也带着满脚的泥巴,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从田地里赶来。见到记者,两人双手赶紧在外衣和裤子上抹了一把,迎上来握手。“就是搭把手的事,没想到还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4月26日,记者跟随王明利和郭勇再次来到事发现场。被撞断的8棵树旁已重新种上了树苗,但河沟旁成片的碎玻璃和河水中漂浮的乘客遗留的鞋子,似乎还在诉说着事发时的惊险和12位村民奋力救人的场景。

  3月12日下午3点,正在齐河县华店乡鑫丰面粉厂忙碌的王明利忽然听到有人喊:“快救人,一辆客车翻沟里去了……”王明利立刻跑出工厂,发现50米外的深水沟里,一辆蓝色客车四轮朝天,正慢慢往下沉。

  当时,正前往308国道南侧干农活的齐河县华店乡郭庄村村民郭勇也由此经过,而且他看到了翻车时的惊险一幕。据郭勇回忆,大客车撞断了路边几棵杨树,伴随着一阵类似鞭炮声的巨响,斜着就翻进了水沟,场面十分吓人。

  王明利和郭勇来不及过多思考,撒腿就往出事地点跑。“只听见车里传来阵阵哭喊声,困在车里的人都挤在车门口使劲砸门。”见此情景,王明利和郭勇的心不由揪了起来。“没有丝毫顾虑,郭勇脱了棉衣第一个跳入了水沟,我紧跟着也跳下去了。”王明利说。“两米多深的水沟,那水凉得就别提了。当时觉得浑身一哆嗦,鸡皮疙瘩全起来了。”郭勇皱起浓浓的眉头,摆着手说。游到客车车门前,两人使尽全身力气试图打开车门,但由于压力原因,车门已经完全打不开。

  巨大的声响引来了附近七八名村民,在此经过的路人也停下车来,纷纷出手相救。“给你们锤子,用锤子砸。”不知是谁回家拿来了锤子。俩人砸破玻璃,艰难地从车里拉出了第一个乘客,又卖力地把人往岸上拖。然后第二个、第三个……

  冰水里托举伤员10分钟 救人后却悄然离开  

  半个小时过去了,两人穿梭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裤子、上衣全部湿透,忽然王明利腿部感到一阵麻木,多年的老寒腰一阵阵发疼。“那冰凉的河水,还有呼呼的北风,全身都冻得麻木了,完全没有了知觉,可咱不能丢下被困住的人。”王明利咬紧了牙根,又把几名乘客拖回了岸边。

  郭勇、王明利以及当地村民在冰冷的水中艰难地救出了七名乘客和一名司机,但里面究竟还有多少人,乘客不清楚,司机也因为过度惊吓说不清楚。此时,郭勇和王明利只能钻进灌满水的车厢内找人。

  救助最后一位乘客时的情景,郭勇印象尤为深刻。郭勇回忆说:“那是位女乘客,在营救她时,我俩本打算把人从车里拽出来,但女士的脚部似乎受了重伤,一拽就疼。”为寻找解救办法,郭勇在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托着受伤女乘客,王明利潜入水中寻找女士脚部的位置。“女乘客的脚被卡住了,可能已经骨折了。”王明利说,为避免二次伤害,他俩决定先托着女乘客的头,防止呛水,再想解决办法。

  就这样,郭勇和王明利就在水中托着受伤女乘客,大约10分钟后,民警和消防人员赶来,他们利用吊车,将客车的一侧拉起摆正,被卡住脚的女乘客终于被成功救出。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车上人员全部获救,只有一人腿部轻微划伤。看着落水客车被拖去修理,乘客被华店乡民警送往济南汽车站,参与救助的郭勇和王明利等12位村民悄然离开。“这就是搭把手的事,谁遇见了都会这么做。谁还遇不上个难事儿,相互帮衬一下,就能迈过这个难坎儿。”郭勇说。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