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访途中扑灭火灾救出80岁老人

2013年07月30日 14: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今年45岁的李本涛,是中共党员,现任荣成37中学区东山完小校长。2012年,他在带领教师进行家访的途中,突遇村民房屋着火。他不仅带领老师们救出了独居在这里的一位老人,还成功将火扑灭,更是从火场中抢出一个危险的煤气罐,保护了老人和救火教师的生命安全。

 李本涛:家访途中扑灭火灾救出80岁老人
李本涛与教师们开会

大众网记者 赫洋

    今年45岁的李本涛,是中共党员,现任荣成37中学区东山完小校长。2012年,他在带领教师进行家访的途中,突遇村民房屋着火。他不仅带领老师们救出了独居在这里的一位老人,还成功将火扑灭,更是从火场中抢出一个危险的煤气罐,保护了老人和救火教师的生命安全。

    2012年寒假开学初,荣成37中学区组织全体干部教师深入社区,开展了“诚信建设年百名教师访千家”活动。东山完小积极响应市局及学区的号召,从新学期的第一个周开始,就组织了全体教师利用双休日进行家访。

    225日早晨7点,按照预定计划,李本涛校长带领全体教师兵分两路深入各村进行诚信大家访。9点半左右,他带领的9名教师到达了东山街道十里夏家村,10点左右,十里夏家村家访基本结束。就在他们即将向另一个村出发时,突然在距他们500米远的田地里,一处孤零零的小房冒出一股黑色浓烟。李本涛敏锐的意识到,那里发生了火灾,打听过后得知冒烟地点是该村一位80岁老人的住处,他顾不得多想,带领老师们火速向着火点奔去。清冷的北风下,火势迅速蔓延,烟越来越浓,火越来越大。

    等他们奔到着火地点时,只见现场浓烟滚滚、火苗四蹿,一个浑身已被烧着的瘦弱老头儿正无助地喊着:“来人呐……救火啊……”他们赶紧冲上前去扑灭了老人身上的火,将老人搀离火场。“幸亏人没事!”大家几乎同时发出了感慨。可现场的情况使他们再次把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当时火乘风势,火苗窜出几人高,浓烟遮天蔽日,什么也看不清。

    “快!快救火!”李本涛校长一边指挥大家分头行动,一边掏出手机拨打火警电话,并派专人在路边等待指引消防车辆,老师们随手拿起手边所有能用的水盆、水桶、旧锅盖等开始救火。此时烈火在燃烧中发出噼里啪啦的声音,将失火现场上空的和弦拉到至高音。屋里除了木箱上、衣柜上、满地柴草上的烈火外,尽是熏人泪下、令人窒息的滚滚浓烟。

    没有自来水!这让从未经历过火灾现场的老师们始料未及。好在老人屋前有一眼露天的小石井,井水太深并已结冰,打水的老师只能跪在井边破冰取水了。而此时从厨房窜出来的火焰已经肆虐到了屋外。悲痛的老人一个劲儿地要进屋搬东西,被浓烟熏得几度流泪睁不开眼的李本涛校长多次进屋把老人拖出屋外,最后不得不安排专人将老人带离火场,看管起来。

    然而,老人的一句话让大家大惊失色:“屋里有液化气罐!”关键时刻,李本涛校长没有犹豫,他首先想到的是,无论如何必须把煤气罐搬出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这项工作太危险了,他第一个冲入屋内,一次,两次,三次,每次冲入都被无情的浓烟烈火逼了出来,根本无法靠近煤气罐,怎么办?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了,他再次冒着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毅然顶着浓烟烈火冲入房屋中,他摘掉眼镜,用右手捂着鼻眼,左手前探,不停摸索,终于他摸到了煤气罐。罐身已经滚烫,他努力的关掉伐门,拔掉气管,然后咬着牙,憋着气,硬是将滚烫的煤气罐搬了出来,至此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119还没有赶来,老师们依旧穿梭在被草灰和水浸黑的泥路上一趟趟地泼着水。水桶不够了,随手拿起两个尿桶取水。可李文欣主任依然一次次地冲进令人窒息的火海,新衣服烧破了好几个洞也浑然不觉,毕运廷和毕淑萍老师就跪在井边,不断地将水递出去。毕德海师傅顶着浓烟用铁锨截断火力去向的干草,谭秀芬、王红宁、夏云霞、侯俊敏、董文科老师轮流进屋泼着水,他们出来大口喘着气,满脸的泪水也来不及抹一下。

    里屋的明火差不多熄灭了,大家又不顾一切地拿起家伙去扑屋外的火。附近的村民和受访的孩子们也见势赶来,投入到了灭火的行列中,李本涛校长安排老师将几个学生带离火场,他们只能远远观看,在大家的共同坚守下,终于把火势控制住了。当119和村支书赶来时,大家已经扑灭了明火。而此时,每个老师的衣服上、脸上、腿上、鞋子上都是乌黑一片,浑身都散发着浓烈的烧焦气味儿。

    事后得知,被救的老人叫孔庆堂,行动不便,儿子外出不在家,自己做饭时不小心引着了屋里的干草,而自己腿脚不灵便,没能将火熄灭反而引着了自己的衣服,多亏救火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