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有个当代“时传祥”

2013年08月05日 16:13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额头上深深的皱纹,两鬓旁斑斑的白发,黝黑瘦小的毕玉安,看起来并不起眼。然而33年来他累计清挖粪便1.7万吨,被莱芜市民誉为当代的“时传祥”。

当了33年“掏粪工”的毕玉安说:世上只有没出息的人,绝无没出息的工作

莱芜有个当代“时传祥”

 
  □ 本报记者 赵 琳

 

 

  额头上深深的皱纹,两鬓旁斑斑的白发,黝黑瘦小的毕玉安(上图),看起来并不起眼。然而33年来他累计清挖粪便1.7万吨,被莱芜市民誉为当代的“时传祥”。

  1980年7月,年仅21岁的毕玉安成了莱芜市环卫处年龄最小的掏粪工。厕所粪池口涌出的刺鼻氨气味熏得睁不开眼睛,胃里翻江倒海,第一次清挖粪便的毕玉安一下子就吐了,当天的午饭和晚饭都没吃。当时,每个粪便清挖工每天都要推着四五百斤重的独轮车走上15里沙土路,才能到达粪厂,每天四个来回。由于个子矮,他只好把头插在两个粪篓间,身体弯成弓形,两脚不停蹬着地面。一天下来,毕玉安累得像一摊泥,倒头就睡。刚过一个月,就有十几个清挖工嫌脏嫌累,另谋出路了。但毕玉安没有打“退堂鼓”,坚持干了下去,“从那时起,领导和同事们觉得我这个年轻人能吃苦耐劳,对我刮目相看。”

  1984年,为搞好莱城区200多座旱厕清挖任务,市环卫处专门成立了旱厕清挖队,地排木桶车淘汰了独轮推车,人工清运粪便被粪罐汽车所取代,市里还制订了旱厕清挖“一日一清”和“六无两净一冲一通”的清挖卫生标准。然而部分新招的清挖工存在畏难情绪,屡次达不到规定作业卫生标准。25岁的毕玉安亲身示范,手把手地“上课”带人,终于帮20多名清挖工陆续实现了作业达标,带出了一支合格的清挖队伍。

  其实,毕玉安有过多次离开挖粪岗位的机会:处领导曾想让他担任垃圾清运队副大队长,组织上还为他办理了招工手续,但毕玉安都谢绝了。亲朋好友劝他“还能干一辈子挖粪工?孩子听了也觉得没面子啊!”但毕玉安则认为世上只有没出息的人,绝无没出息的工作,360行,行行出状元。“清挖粪便是臭,不过闻久了就习惯了。如果我们环卫工人都嫌脏,那么我们的城市将变成什么样子?”随着莱城旱厕逐步拆除改成水冲式公厕,毕玉安选择了管理水冲式公厕,并成为水冲式公厕规范作业管理标兵。

  近年来,毕玉安向全队人员提出了服务标准比以前更高、服务速度比以前更快、服务能力比以前更强的“三更”新理念,并以身作则、言传身教。2011年国庆节前一天,莱城区华阳小区的一栋居民楼化粪池冒溢,住在一楼的住户遭了殃。接到居民求助电话来到小区后,毕玉安穿上雨鞋,跳入化粪池中清淤,泡在粪水中两个小时,终于疏通了化粪池。事后,他还和同事们把化粪池及周边打扫得干干净净。小区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莱芜也有一个‘时传祥’!”。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