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建平:“爱管闲事”市民办成大事

2013年09月02日 19:00作者:来源:大众网

韩建平今年55岁,个子高高大大。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性格中有这样几点:雷厉风行、认真牢靠、喜欢忙碌。2009年他从单位内退后,这些特点又在“管闲事”中充分体现了出来。

韩建平:“爱管闲事”的责任市民办成大事

      

相机是韩建平的“武器”,他总是随身携带。

  大众网济南9月2日讯记者 于潇潇) 因为“爱管闲事”,济南市民韩建平办了几件大事:帮助受害劳工索赔,制止“泔水猪”养殖,推动丁字山社区铁路涵洞桥墩拆除等多个问题的解决。因为坚守“有根有据”的信条,他出门一般都带相机,发现问题就拍下来做资料。
  韩建平今年55岁,个子高高大大。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性格中有这样几点:雷厉风行、认真牢靠、喜欢忙碌。2009年他从单位内退后,这些特点又在“管闲事”中充分体现了出来。
  去年夏天,韩建平出去办事时,无意中发现了一处饲养“泔水猪”的地方。
  当时,韩建平闻到附近味儿特别大,就过去看了看,结果发现有不少“泔水猪”。他拿出随身带着的相机,拍了几张照片。而就在他拍照时,被一名男子看到。随后,那名男子挥舞着一把大铁锨向他跑来,韩建平见状只能立即逃离。
  可是韩建平并没有“死心”,两三天后他又来到这处地方,想搞清楚泔水的源头,为此他骑着电动车跟踪收泔水的三轮车,还拍下了照片。带着“证据”韩建平又开始在报社、政府部门间的奔波,终于彻底制止了“泔水猪”的养殖和流入市场,确保了群众食品安全。
  在济南丁字山片区原有一条铁路,现已废弃多年,铁轨也已拆除,但是还有4处涵洞桥存在,由于桥洞较低,影响居民通行。这成了韩建平的心事。槐荫区区委负责人做客12345市民热线的时候,韩建平借机表述了将经十一路延长的愿望,同时反应了丁字山涵洞桥的问题。接下来几天,他又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联系。几天后,槐荫区对丁字山片区的铁路桥墩进行拆除,路面一下子宽阔了许多。
  南辛庄南街道路不宽,坑坑洼洼,旁边是一条四五米深的泄洪沟,河岸旁也没有护栏,2011年8月曾有货车底朝天翻落在泄洪沟里。韩建平经过时发现了这一问题,为了能推动事情的解决,他给各个部门打了起码20次电话,终于解决了这一问题。
  身为济南人,韩建平热爱家乡,熟知济南的历史。多年来,他一直担任济南地区受害劳工联谊会秘书长,致力于寻找在日受害劳工,帮助幸存的受害劳工在有生之年达成对日索赔。为此,他几乎走遍了济南的所有县市区。他不会开车,大多数时间不是骑电动车就是步行。通过努力,他找到了20多个幸存者。“这不是最终目标。我要让更多的受害劳工得到应有的赔偿,还会继续努力。”
  “做事喜欢善始善终,发现问题后总想追出个结果,画上个句号。”韩建平这样描述自己。为了做到“有根有据”,相机不知不觉成为韩建平的“武器”,平时出门都随身携带。2009年以来,韩建平通过12345市民热线等途径频频“发声”,推动了多个民生问题的解决,2012年被评选为泉城首届“责任市民”。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