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凤:8年如一日,ICU病房救护生命

2013年09月16日 17:33作者:来源:大众网

ICU又称重症监护室,这里集中了医院里病情最重、最危急的病人,需要时刻有人看护。在日照市中医医院脑病三科重症监护室(ICU)里,护士郭金凤已经工作了8年多,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ICU这一特殊的护理岗位。

     
  大众网济南9月16日讯记者 于潇潇)ICU又称重症监护室,这里集中了医院里病情最重、最危急的病人,需要时刻有人看护。在日照市中医医院脑病三科重症监护室(ICU)里,护士郭金凤已经工作了8年多,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ICU这一特殊的护理岗位。
  监护室实行24小时无陪护制度,每位住进ICU的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以及喂饭喂水、生活照料全部由护士来完成。同所有在ICU工作的护士一样,郭金凤的愿望就是要把自己护理的病人一天天的好起来。
  郭金凤每天早上接完班第一件事,就是为患者进行全身温水擦浴,然后再进行各项治疗。由于大多数病人都处于昏迷不醒、大小便失禁、无自主活动能力状态,且病情变化快,护理人员除了要做好每天的常规工作,及时完成治疗、口腔护理、会阴护理、隔一两个小时一次或更频繁的翻身拍背,还要密切观察患者的意识、瞳孔、肢体活动以及各项生命体征等病情变化,做好护理记录,并时刻准备着随时接收急诊患者。
  去年年底,郭金凤所在的脑病三科接收了这样一位病人:一位因车祸受伤的司机全身有近30处骨折,3根肋骨完全断裂。更糟糕的是头部受创严重,颅内血肿量近100毫升,失血过多,瞳孔放大,已出现脑疝症状。
  刻不容缓,医院为伤者开通了急诊“绿色通道”。在病人无家属、不确定身份的情况下,医院以病人为本,以抢救生命为原则,先救治,后收费。
  “我们为他做了开颅手术,并制定了术后同步诊疗护理计划。”郭金凤说,手术风险特别大,但当时病人情况非常紧急,生命垂危。他们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竭尽全力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救回来。
  伤者到达医院时是0点10分,当天凌晨4点左右,手术结束。医生从司机的头部取出碎裂的骨头,为他输血3000余毫升,缝了40余针。
  手术后,受伤司机的生命迹象开始变强,但依然昏迷不醒,在转入ICU后,护理工作全部由郭金凤和同事完成。
  在这段时间里,郭金凤对伤者进行了精心的护理,在晨晚间护理时,她帮助伤者翻身、拍背,了解其皮肤情况,细心地观察有没有压疮的发生,防止形成坠积性肺炎;在帮助伤者清洁口腔的同时,她注意观察伤者的口腔粘膜情况,预防病人发生感染;在为伤者鼻饲喂饭的同时,详细观察伤者的饮食营养情况,并认真察看伤者排泄物的情况,一发现异常,就及时报告医生,及时留取标本送检;在为伤者测量生命体征时,及时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予以处理……
  经过精心的护理,该伤者在ICU治疗了近两个月后,病情好转,转出监护病房。
  从东北赶来的病人妻子跪在医护人员面前泣不成声:“他是我们家的顶梁柱,医院救了他就是救了我们全家!”“在我们家人不在的时候,你们做的,就是我们家里人也做不到啊!”
  “看到病人一天天好起来,最终转出监护室的时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因为从干护士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生命的重要。我们所面临的是病情最危重的患者,争分夺秒真的不是神话,那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实实在在的付出。我们只想着让病人从我们的手中康复。”郭金凤说。在护理工作中,她总是力争精益求精,最大限度地减少病人的痛苦。有时候由于收到危重病人,郭金凤大半夜会被叫到科室加班,而她从无怨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