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忠:自掏腰包搞建设的村支书

2013年10月10日 11:41作者:来源:大众网

作为企业老板,他挣的钱几乎全投入了公益事业;作为剧社社长,他亲自开客车拉着演员免费下乡演出;作为村支书,他不仅不要工资,还自掏腰包给村里搞建设。

李全忠演出剧照

每周五晚上位于胜利东街虞河岸边的鸢都大舞台都有免费的演出

  大众网济南10月9日讯记者 于潇潇)作为企业老板,他挣的钱几乎全投入了公益事业;作为剧社社长,他亲自开客车拉着演员免费下乡演出;作为村支书,他不仅不要工资,还自掏腰包给村里搞建设。

  他就是潍坊凤栖村饮食有限公司总经理、潍坊钟秀剧社社长、寿光田马一村村支书李全忠。多年来,他始终活跃在公益事业第一线,只讲奉献,不求回报。  

自掏百余万建剧社,自费演出几百场

  在潍坊市奎文区胜利东街以南的虞河岸边景观带里,有一个名叫“鸢都大舞台”的演出场地,每逢周一和周五,都会有许多市民前去观看免费的京剧演出,负责演出的是李全忠的钟秀剧社。剧社成立四年多来,为了置办演出设备,李全忠已经花去了几百万的个人积蓄。

  2007年,李全忠开始自学京剧,两个月后在潍坊本地比赛中获得金奖,4个月后在胶东又捧金奖。之后他北上天津,拜杨派老生嫡传弟子张克为师,潜心学习,终于在2008年问鼎“和平杯”并获得中国京剧“十大名票”称号。

  回到潍坊,李全忠发现潍坊京剧文化非常兴盛,票友也很多,但十分零散,没有统一的组织,没有自己的舞台。2009年4月他组建了“钟秀剧社”,一些零散活动的票友找到了家。他自费购置了灯光、音响、行头、道具和一辆舞台车,一下子投入130多万元不说,每年还再零零碎碎投入约30万元,这对于一个仅仅是中小型饭店的老板来说是一笔巨资。

  每逢市文化广电出版局和市群众艺术馆组织演出,李全忠准带上演员参加,不但分文不取,有时还把他们自己的舞台车、音响等无偿给别人使用,开饭店赚的钱几乎都贡献给了义务演出。今年,李全忠计划在青州免费演出100场,为了下乡方便,李全忠特地购买了一辆24座的客车,并兼职当司机。

  早上8点出发,晚上12点多回潍坊,这已成为他们下乡演出的常态。“有一次,在从青州回潍坊的路上,车坏了,发动不起来。当时已经晚上12点多了,几经周折从潍坊叫了辆车,把大客车一点点拖了回去,那时已经半夜3点多了。”李全忠说,“虽然下乡演出经常遇到一些困难,但是乡亲们喜欢,自己心里很高兴。”

  现在李全忠还经常带着身边的朋友做公益,从报纸、电视上看到有需要帮助的信息,他都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虽然饭店规模不是很大,但是每年投入公益事业的钱就有二三十万。在他看来,钱财都是身外之物,在有生之年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人生才有价值。

回村免费当支书,出钱给村里搞建设

  在外打拼多年,李全忠不忘回报自己的家乡。李全忠的老家寿光稻田镇天马一村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2011年之前,田马一村村两委基本瘫痪,村民的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村里打仗上访的事时有发生。

  2011年,村委换届,村民希望李全忠回乡当村支书。以前在外做生意的时候,李全忠经常给村里做好事。“给村里老人免费体检,拉着他们去潍坊旅游,给村里小学教室安装扩音器……”村委会成员李法光告诉记者,村里只要有人遇到困难给他打电话,甭管认识不认识,他都会帮忙,有时候事情办完了,面都没见过。

  “在外打拼多年,我收获了很多,也想了很多。偶尔回乡,看着自己的小村子这么落后、贫穷,尤其是村容、村貌、文化、村集体经济与外面的世界差距很大,心里很难受。每次回村,我心中总会有感慨,怎样才能更好地服务于生我养我的小村庄,领着村民发家致富呢?”于是,李全忠选择了回村当支书。

  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当时村里历史遗留问题很多,村财政上没有一分钱,还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李全忠上任之后“第一把火”就是搞活村两委成员的服务意识,他带头不从村委领一分钱工资。“第二把火”是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主动掏出10多万元为村里安装路灯、修建居民活动广场,并买了价值100万元的音响设备无偿提供给村民使用。“第三把火”是搞活村集体经济,“下一步,争取多拿下几个招商引资的好项目,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好带活,为村民们谋取更多的福利。”李全忠说。

  一开始,还有的村民对李全忠这种“不求回报,只讲奉献”的做法持怀疑态度。然而,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得到实惠的村民终于相信了:“安上路灯后晚上出来散步,马路变亮堂了;以前村里没有活动广场,干完农活后我们找不到一个玩的地方,只能憋在家里看电视睡大觉。现在好了,不仅有了活动场地,还有高级音响设备,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了不少。”对此,李全忠表示:“我不为名也不为利,就是为了让大家过得更幸福。天地间有杆秤,老百姓就是上面的定盘星,我的做法是好是坏,是对是错,老百姓拿秤一称,自有公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