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保安”:倒悬20分钟救落水老太

2013年11月04日 14:57作者:来源:大众网

自己是只“旱鸭子”,不识水性,见到有人落水如何施救?危急时刻,滨州供电公司贵苑大酒店保安商红军“倒挂金钟”抓住落水老人20多分钟,最终等来了救援。

  “最美保安”商红军:倒悬20分钟救落水老太

  

  大众网济南11月4日讯记者 于潇潇)自己是只“旱鸭子”,不识水性,见到有人落水如何施救?危急时刻,滨州供电公司贵苑大酒店保安商红军“倒挂金钟”抓住落水老人20多分钟,最终等来了救援。

  2012年7月13日上午6点50左右,商红军正像往常一样在酒店认真执行值班任务,突然听到酒店不远处的张肖堂干渠景观河边有人呼救。多年从事保安职业的工作敏锐性使他立即意识到,可能是有人遇到危险情况了,与同事打过招呼后,他循声奔了过去。

  跑到河边时,只见五六个人正围河边大声呼救。商红军看到,距离岸边近两米的河水中,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正在苦苦挣扎,河水眼看就要没过老人的头部,情况万分危急。然而,张肖堂干渠景观河不但水深,水底还有大量淤泥,而且笔直的石砌河岸根本无法上下攀爬。河岸边的几位市民也只能在一旁焦急地呼救,并报警等待救援人员。

  救人要紧!可商红军是只旱鸭子,从小就怕水,别说救人了,就是自己下水恐怕也是有去无回!然而危急关头,也容不得多想,商红军扑到岸边,尽量探下身子,让在场的几位市民用手抱住自己的双腿,采用倒挂金钟的方式,使劲伸展身躯去拉老人的双手,试图将老人拉上岸。老人的胳膊是张开的,正好够得着。然而,老人身体太重,且此时已经意识模糊、接近昏迷,商红军又倒挂着使不上力,大家努力了几次,都没能将老人拉上岸。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长时间倒垂,气血攻脑,商红军开始眩晕起来,胳膊也非常胀痛,他似乎听到抱着他腿的市民在声嘶力竭的呼喊叫人帮忙。自己身高1米8多,体重80多公斤,再加上用力拽着的水中的老人,两人的重量可想而知。随着岸边抱住自己的市民体力消耗也越来越大,如果稍有不慎,自己和老太太随时都有一起掉入水中的危险。松手,自己安全上岸;不松手,个人的生命也可能搭上。他咬着牙,提醒自己,多坚持一分钟,再坚持一分钟……  

  十几分钟后,岸上的热心人找来了绳子,系成活扣交给商红军,商红军用绳子套住老人的双手,在大家的一起努力下终于将老人的上半身拉出水面。由于体力透支严重,再加上担心拉坏老太太的胳膊,商红军只好倒悬着保持拉住老太太的姿势,等待后续救援。三四分钟后,119消防官兵赶到现场,利用消防梯将老人从水中安全救出。

  在整个救人过程的20多分钟里,商红军一直紧紧拉住老人的手,始终没有放弃。老人被救上岸后,便立即被送上了赶来的急救车。看到老人获救,商红军拍拍身上的土,悄悄的返回了自己的工作岗位。

  没想到,商红军救人这一幕被一位现场的市民用手机全程拍了下来,发到当地的网站上,立即引发网友热议,被网民称为“最美保安”。商红军一下子成了当地的名人,面对单位领导、同事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他从来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了不得的事情,只是憨厚的笑笑说:“我也没想那么多啊,只是觉得应该那么做!”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