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善小雷锋团队已成好人孵化器

2013年11月12日 14:33作者:来源:大众网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菏泽“善小”雷锋团队一人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被授予“山东省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3人被授予“山东好人”……

“善小”队员为老人剪指甲

讲授安全用电课

  大众网记者  于潇潇

  

  3月13日,郓城供电公司员工申海峰连续三次跳入冰冷的河水中,将掉入河中的姐妹俩和另一个不到两岁的孩子救出,又把翻入水中的电动三轮车拖上岸。

  3月10日,曹县供电公司员工刘新建捡到一个装有1500元现金及身份证、银行卡、购物卡等物品的钱夹,及时联系归还给失主。 

  2月8日,曹县公司员工王硕发现并及时把车祸伤者送到医院,并为其垫付医疗费……

  成立不到两年时间,菏泽“善小”雷锋团队一人被授予“中国好人”、“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2人被授予“山东省雷锋好榜样先进个人”、3人被授予“山东好人”……

  每天清晨或是傍晚,一群身穿黄色马甲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两三个人一组,分别用小铲子、喷水壶、长竹竿等工具忙碌着清除小广告、打捞河道垃圾。这是菏泽“善小”雷锋团队的志愿者们以“善小”行动,扮靓自己生活的城市。2013年以来,团队队员共清除各种小广告12000多处,打捞水道垃圾1万多公斤,更换维护路灯600多盏,发放环保知识宣传单4万余份。

  菏泽人口900余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超过100万,留守儿童众多。“善小”雷锋团队始终关注留守儿童,同878位贫困留守儿童建立了结对联系,开展心理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让孩子们的留守日子不再孤单。同时,通过发动公司内外力量,根据留守儿童的需求和经济实际情况,满足他们合理的需求,圆他们的微小梦想。截止目前,公司共3431名员工通过捐献学习、生活用品,为11550名留守儿童实现了梦想。

  随着外出务工家庭不断增多,空巢老人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善小”雷锋团队深入留守孤寡老人家中开展“爱伴夕阳”公益活动,用爱心敲开老人内心之门。他们对2118户留守孤寡老人建立了帮扶档案,对那些老、弱、病、残等特殊家庭给予重点关注。利用周末、节假日穿梭在每一个社区、村庄,检查室内电路,为孤老拍张照片,陪老人们聊天、散步,给老人读书、读报,帮老人洗头、洗衣服、扫房间、晒被褥……,用自己的爱心和孝心敲开老人的心灵之门。

  “善小”雷锋团队结合行业特点,编写了我国第一本儿童安全用电卡通漫画教材——《霹雳娃娃和安全用电》,目前发行量超过30万册,并免费向社会及中小学校捐赠8万余册。“善小”雷锋团队还制作了我国首个儿童安全用电公益广告,目前网上点击量已超过10万。

  菏泽“善小”雷锋团队的每名队员做好事都没有后顾之忧,原因是有国网菏泽供电公司做强大后盾,该公司规定凡员工见义勇为受伤、见义勇为被诬,产生的医疗费、诉讼费、律师费等由公司全部承担,并以党委正式文下发,这成为好人“井喷”的动力之一。

  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点滴做起”,目前,在菏泽8县2区,“善小”雷锋团队568名团队成员活跃在花乡大地,尚善明德,“善小”常为,成为菏泽一道靓丽的道德风景。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