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兴富:从警14年抢险救火2300次

2013年11月18日 17:45作者:来源:大众网

从警14年,他参加抢险救火2300多次,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他说,他是干部,是指挥员;每当遇到危险,他总是让战友们先撤,他说,他们都是家中独子,他们太年轻。而他自己也只有33岁,也是父母唯一的孩子。他就是莱芜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孙兴富。

孙兴富与队友开展消防演练

  大众网济南11月18日讯记者 于潇潇)从警14年,他参加抢险救火2300多次,每次他都冲在最前面。他说,他是干部,是指挥员;每当遇到危险,他总是让战友们先撤,他说,他们都是家中独子,他们太年轻。而他自己也只有33岁,也是父母唯一的孩子。他就是莱芜消防支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孙兴富。

  2011年1月14日,莱芜某化工厂厂房顶部一座高30多米的排气口发生火灾。

  孙兴富带领特勤中队官兵赶到现场时,厂区内浓烟滚滚,40多米高的冲天火龙,烤得人们在几十米外都站不住脚。更危险的是,一旦火势失去控制,起火厂房两边的化学物品储罐将随时引爆。

  然而,战斗刚刚展开,排气口就因燃烧时间过长发生倾斜,孙兴富当即下令后撤。就在撤离房顶不久排气口发生倒塌,整个房顶一片火海。

  危急时刻,孙兴富一边安排官兵消灭储罐附近残火,一边带领官兵重新冲上房顶灭火,最终成功控制并消灭火势。化工厂厂长拉着孙兴富的手动情地说:“谢谢你们保住了厂子,你们这是以命在搏啊!”

  “莱芜是我的第二故乡,我深爱着这里的每一片土地和人民。”孙兴富是这么说的,更把这份沉甸甸的爱化为了实际行动。

  2012年7月10日凌晨,羊里镇一农户姜井发生塌方,一名妇女被困深井。大型机械靠不上,孙兴富第一个跳到井下,带领官兵们用铁锹挖,用水桶提,一点一点往下挖。就在刚能够看到被困妇女所在位置时,下起了滂沱大雨,不时有泥土掉下来,第二次塌方随时可能出现。

  孙兴富让人找来两块大雨布,在井口撑起顶棚,以防雨水形成倒灌,随后系上安全绳继续往下挖,经过与死神4个小时的赛跑,终于将被困妇女救出。而孙兴富出井不久,就发生了第二次塌方。

  像这种危难之际显身手的事例,孙兴富经历了很多,但孙兴富同时也深知“打铁须先自身硬”,干好消防工作,既需要不怕流血牺牲的勇猛,更需要娴熟过硬的业务本领。

  为提高业务技能水平,他训练之余,就捧着《特勤中队训练》、《化学灾害事故处置》等专业书籍学习,撰写了大量学习心得和学习笔记,特勤中队配备的上千件器材装备,他样样拿得起、讲得清、用得熟、教得精,成了特勤中队官兵公认的“器材通”。

  14年来,孙兴富参加灭火抢险救援战斗2300多次,抢救遇险群众120余人。每次考验他都交上了优秀的答卷,先后被授予“感动齐鲁政法人物”、“十佳齐鲁青年消防卫士”、“百姓身边的消防卫士”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