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泉:全省首建老人协会

2013年11月26日 11:56作者:来源:大众网

东南史村是东营市龙居镇一个仅有450口人的小村。村支部书记张文泉始终坚持爱老、“用老”,成立了老人协会帮助村里发展,使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乡村一举变成了全镇有名的富裕村,老人们在这里尽享幸福生活。

  张文泉:爱老“用老”,全省首建老人协会

张文泉看望村里老人

尊敬老人,村风受益

  

  大众网济南11月26日讯记者 于潇潇)东南史村是东营市龙居镇一个仅有450口人的小村。村支部书记张文泉始终坚持爱老、“用老”,成立了老人协会帮助村里发展,使一个偏僻、贫穷、落后的乡村一举变成了全镇有名的富裕村,老人们在这里尽享幸福生活。

  张文泉说:“其实,老年人对物质没有太大的需求,只要年轻的能体会到老年人的艰辛,能得到年轻人的尊重就行。”

  1989年10月张文泉被村民推选为东南史村的当家人,担任了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张文泉率先在全镇成立了老人协会。他始终觉得,老人是一宝,不但要敬老,还要“用老”,让老年人帮衬村里干工作。

  当时的东南史村条件很差,全是涝洼碱地,村民们一直种棒子、种棉花、种麦子,收益不高。如何打破传统的种植模式,找适合自己种植的作物,一番思索后,张文泉想到种水稻。“我们村水浇条件比较好,可以利用水来改造盐碱地,种水稻,提高土地利用率。”

  想法是想好了,但全村人的思想工作谁来做?张文泉调动村里所有的积极因素,并在村里组织退职的老书记、德高望重的老人成立了老人协会。“对我们中国人来讲,尊老爱幼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没有公开不听老人话的,在一个家庭中,老年人还可以做年轻人的工作,家中的老人说的话,年轻人得掂量掂量。”张文泉告诉记者,在做思想工作时,村里的老人协会起到了极大的作用。

  那一年,村里开了40个会议,全村提出了“全村老少齐动员,大干苦干三五年,彻底改变涝洼碱”的口号,经过一冬一春的奋战,建成了一座蓄水量达30万方的水库和600亩的稻田。在百年不遇的大旱面前,他们村新建的水库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东史村千亩土地大旱之年无旱情,引起了东营市时任市长李殿魁的关注,他亲临东史水库视察,并由此勾画了在全市建设“亿、万、千、百、十”平原水库工程的宏伟蓝图,不久这一计划在全市进行了实施。

  老人协会如今成了村里的“主心骨”,其作用不仅仅体现在村里的经济发展上,家庭关系、邻里关系、村风民风等方面也受益匪浅。每年老人节,张文泉都要组织给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茶话会,20多年来,村里的老人从刚开始的40人,到现在的92人,过节的老人越来越多,过节的规格越来越高,尊老敬老的传统代代传扬。村民史观增老人说,自从有了老人协会,这村里家家户户都很和睦,户与户之间,人与人之间都非常亲切,现在整个村子成了一个文明的大家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