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益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2013年12月02日 14:45作者:来源:大众网

“做一名智慧、美丽的教师,为聋生塑造一双心灵之耳”一直是她的毕生追求。20年来,从踏进聋校第一天到现在,她坚守阵地,没有因为无声世界的清贫与寂寞而离开,她就是聋哑学生们心中最美的教师贾益芹。

  特教老师贾益芹: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耐心指导

语文课堂

与学生共话“我的梦”

参与小组学习交流

课下与学生“交心”

  大众网济南12月2日讯记者 于潇潇)“做一名智慧、美丽的教师,为聋生塑造一双心灵之耳”一直是她的毕生追求。20年来,从踏进聋校第一天到现在,她坚守阵地,没有因为无声世界的清贫与寂寞而离开,她就是聋哑学生们心中最美的教师贾益芹。

  1992年,贾益芹走进当时的淄博市聋人学校,工作第一天,就被委以重任,担任聋部二年级12个学生的语文教师兼班主任,这些孩子年龄小而且全都住校,她既当老师,又当保姆,小心地呵护着这些稚嫩的幼苗:小根夜里尿床,要每天给他晾晒被褥;小秋,自尊心特别强,要小心呵护;小晖爱流鼻涕,课前要帮她擦干净……在学校里她总是满面春风,面对迎面走来的学生,一脸笑意的她,或摸摸学生的头,或拍拍学生的肩,还时不时地伸出大拇指——“你是最棒的”。称呼学生,贾老师有一句口头禅——“我的孩子们”。

  “贾老师,你的微笑真漂亮!”学生这样赞美她,微笑让贾益芹走进聋哑孩子的心里,也让她渐渐理解了特殊教育的意义所在。

  “哑巴说话,铁树开花”,这句俗语道出了特殊教育的艰辛。一个简单的发音经常是五遍,十遍,反反复复;一个问题用手语解释不清,就用图画、用演示,用电子白板,尽各种可以想到的方法,直到让学生从不懂到真正掌握,每次上完课她的嗓子像冒烟一样,她要求自己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对聋孩子仅仅付出保姆式的爱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智慧的爱。”贾益芹认为,不要让学生惯于接受别人的爱,要让他们懂得责任与感恩。在她的感恩教育课上,孩子们抚摸着父母粗糙的大手痛哭失声,父母捧读着孩子的家书哽咽不止。一堂课后,学生的精神面貌悄然发生了变化。“爱是最好的教育,虽然他们几乎听不见说不出,但我的爱他们看得见听得着。”贾益芹说。她最开心的就是学生在淄博聋校不仅掌握了文化知识,还学到了美术、串珠、美容等多项职业技能,能自己谋生甚至事业有成。

  22年来,数百个聋哑学生在贾益芹的陪伴下走出残障阴影,走上工作岗位,收获了关爱和尊严。她教过的学生中有20多人考取了北京联合大学等高等学府,包括山东省第一个聋人大学生关永刚,淄博市第一个走出国门为国争光的摄影师崔波,自主创业的老板张海生等。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