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教师于茂田七年免费出车服务群众

2014年02月10日 18:52作者:来源:大众网

聊城东阿县陈集乡于北村退休教师于茂田,退休后买了一辆小轿车,自己掏腰包买油,专门帮助那些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免费为困难家庭服务,成了一方百姓心中的爱心使者。

退休教师于茂田七年免费出车为乡亲服务

  大众网济南2月10日讯(记者 于潇潇)聊城东阿县陈集乡于北村退休教师于茂田,退休后买了一辆小轿车,自己掏腰包买油,专门帮助那些家庭困难、需要帮助的人,免费为困难家庭服务,成了一方百姓心中的爱心使者。
  老于家的院子简朴整洁,一辆红色夏利轿车停在正对门口的简易车库里,“车轮滚滚万里云,为民服务不收银”,车后窗上贴着的红色对联已经褪色裂口。“七年了,用胶水粘了多少次了。”记者见到老于时,老于边说边用手按下对联翘起的边角。
  老于是东阿县陈集联校的一位退休教师,家住陈集乡于北村。他把四个孩子培养出了三个大学生。2007年,60岁的老于考取驾照后,把两双儿女喊在一起开了个小会,“没有这么好的社会,我不可能把你们带大成才,现在你们工作了,我也退休了,到了咱们回报社会、回报乡亲们的时候了,我要买辆车,后半辈子的时间就用这种方式为乡亲们服务。”
  孩子们很快凑钱给老于买了辆崭新的夏利轿车。在老于的心里,这辆车从一开始就不是私家车,而是“公”车,谁家老人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红白喜事,他总是热心跑去免费服务。
  当时县城私家车很少,老于的免费私家车一时成了大家热议的话题,有人怀疑他的动机,讽刺他出风头,更多的人则在观望,想考验考验老于是不是真的不收钱。慢慢地,老于的真诚和热心消除了大家的误解。
  “什么事只要给他吱一声他肯定立刻来帮忙,年前下大雪那天,我孙子生病发高烧,天都黑了路上太难走,打电话叫城里的出租车人家都不来,后来找到茂田,他放下筷子开车就拉我们去了医院,帮忙把孩子一切检查都做完,自己才摸黑回去的,孩子出院后我给他油钱,他说啥都不要,俺俩把手拉扯红了,到底还是没收,真是个大好人!”提起老于的帮助,邻村于前村的于志宝很是感动。
  老于告诉记者,村上没啥事的时候,他就会开车去城里转悠,车站和医院是常去的地方,碰到有困难的,他就叫人家上来,“问多少钱,我就说后车窗上明码标价,为民服务不收银。”
  问起老于这七年免费帮了多少人,他算了个账,“两万来公里的时候换了回里程表,新表现在跑到29088公里了,加起来跑了49088公里,绕地球一圈还多了,大约帮了2000多人。”
  七年来,加油修车上保险,老于每年搭上一万多块钱,有很多人不理解他为啥这样做。老于家的门联似乎给出了答案:“赚钱不如积德,存款不如行善”。

初审编辑:王云峰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