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女孩张明月:坚持照顾同学8年

2014年03月12日 00:17作者:于潇潇来源:大众网

在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有这样一对“姐妹”。“姐姐”张明月8年如一日照顾着非亲非故的“妹妹”张月,以无私无悔的义举,赋予了“同学”二字最真切的含义。


张明月扶着张月打篮球。

张明月搀扶着张月上楼。

张明月和张月一起讨论数学难题。

张月帮张明月端洗涮用的水。本报记者 姜文洁 摄

  大众网济南3月10日讯(记者 于潇潇)在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有这样一对“姐妹”。“姐姐”张明月8年如一日照顾着非亲非故的“妹妹”张月,以无私无悔的义举,赋予了“同学”二字最真切的含义。

  张明月今年18岁,由于患先天性听力障碍,2005年她从高青来到淄博市聋人学校就读。这一年,同是高青人的张月成了张明月的同学。与别人不同的是,张月自幼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比较困难。学校是寄宿制的,由于无法正常行走,生活中好多方面张月无法自理,她也无法融入到小伙伴的游戏中。

  就在张月孤寂无助的时候,热心肠的张明月向张月伸出了援手。每天早上,张明月会提前20分钟起床,帮助张月洗漱、整理内务。就餐时,张明月总是先把两人的餐具洗好,再把饭菜买好一起吃。碰到拿不准张月喜欢吃什么的时候,她就扶着张月一起到窗口买。体育课上,别的同学跑步或打球,张明月就搀着张月一圈圈的散步。张月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都在张明月的搀扶下完成。在大家眼里,张明月就是张月的“全职保姆”.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月的小儿麻痹症越发严重,这也给搀扶她行走的张明月增添了难度。一天下来,张明月的胳膊经常会因过度用力而肿胀发酸,她却不以为意。有一次张月上楼时差点摔倒,是张明月用力托住了她,张月没事,可张明月却右肘部扭伤并发生骨裂,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短短一周后,张明月因担心别人照顾不周,又提前回到学校。“她就是我的姐姐。”张月如是说。

  张明月的举动感染着校园里的每一个人。现如今,已有好多同学自发的加入到帮助张月的队伍中来。张明月说,不管将来如何,她俩都会互相扶持、互相鼓励,开心面对生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解西伟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