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玲:入疆四年跑烂八双工鞋

2014年03月31日 18:14作者:来源:大众网

她是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专业的女硕士,也是扎根新疆四年、跑烂八双工鞋的技术工程师。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进山东好人刘艳玲,听她讲述和钻井事业的故事。

  刘艳玲:入疆四年跑烂八双工鞋 创造钻井多项纪录

刘艳玲在认真工作

闲下来时,刘艳玲也喜欢玩手机

刘艳玲和同事对讲指挥

刘艳玲和同事研究图纸

   

  大众网济南3月31日讯记者 刘明明) 她是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专业的女硕士,也是扎根新疆四年、跑烂八双工鞋的技术工程师。今天,大众网记者带您走进山东好人刘艳玲,听她讲述和钻井事业的故事。

  2005年,刘艳玲走出了大学校门,来到黄河钻井总公司50781队实习。“井队的活又苦又累,女孩子干不了,趁早找机会调到后勤去”。师傅们的议论给她浇了一盆冷水。但刘艳玲不服输,她暗下决心,必须干出个样子来。为尽快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她认真学习钻井工作知识,逐渐成了井场上的行家里手。一次,井上遇到复杂情况,队长询问钻头在井段中的位置,刘艳玲没有查看资料,脱口就说出了准确数据,这一下让队长对眼前的这个小姑娘刮目相看。四个月后,刘艳玲开始独立顶岗,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技术工程师。她探索总结出的双膜承压剂应用技术在全公司推广,创造经济效益120余万元。她发表的《剪切罐的研制应用》获总公司“金钥匙”技术竞赛创新成果优秀奖,也因此荣获“三八红旗手”称号。

  2011年3月,公司组织队伍到新疆参加胜利西部新区大开发,刘艳玲毫不犹豫地向公司党委递交了参战申请。井上只有一个澡堂,为了照顾“大多数”,她就选在深夜洗澡。即使在井场上看到毒蛇和蜱虫,她也能做到镇定自若。与男友相恋2年多,相聚的时间加起来还不足3个月。为了施工,她先后推迟了三次婚期,拍了三次结婚照。就这样,刘艳玲在新疆一待就是3年,成为队上驻疆时间最长的员工。

  2012年3月,刘艳玲担任了30939队副队长兼工程师,成为当时油田钻井系统唯一的女队长。为了尽快掌握新疆区块的施工工艺及工作流程,她每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施工关键时刻,一宿不睡也是常事。入疆四年,光工鞋就跑烂了八双。努力最终有了回报,他们施工的重点探井哈山1井通过多次试验,优选动力复合钻模式,成功解决打直难题,成为该区块同类型井施工的样本。刘艳玲带领技术骨干展开攻关,创单只牙轮钻头连续使用150小时的纪录,成为石炭系钻井施工的奇迹。期间,她先后发表论文6篇,总结QC成果5项,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参加工作4年来,她先后被授予中石化青年岗位能手、胜利油田“十佳”女职工、胜利油田劳动模范、胜利油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刘艳玲说:“成绩和荣誉,信任和期望,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它将激励我在今后工作中去实现更高的理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余梁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