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辉:硝酸弥漫中挺身而出

2015年04月20日 09:48作者:来源:大众网

一时间,徐辉勇救两人、妥善处置泄漏硫酸的事传遍了附近的村庄和单位,大家都对他的行为钦佩地竖起大拇指。

  2014年9月1日上午8时许,乳山市公安局下初派出所的联防队员徐辉在值了一个夜班后,因为家中有急事,他特地请假提前回家。在经过垒中前村西大桥十字路口时,一辆罐车由北向南快速驶来,此时正好有一名骑电动车的妇女刚从桥上拐到公路上,因为罐车速度太快,躲闪不及将妇女撞倒在地,慌乱中司机急打方向冲向了路西,在接连撞倒了几颗大树后,罐车侧翻在路边沟内。

  看到这一幕,徐辉急忙停下车,先到被撞妇女面前询问伤情,在确认该妇女没有大碍后,他把自己的车和几块石头放在妇女两侧,防止过往车辆对该妇女二次碾压造成更大的伤害,并及时拨打了报警电话。紧接着,徐辉又赶到沟内查看,只见货车翻了个底朝天,卡在驾驶室内的司机满脸是血,并闻到一阵阵刺鼻的气味从车尾部飘来。

  “罐内是硫酸,赶紧报警!”司机见到徐辉后,有气无力地告诉他。听到这里,徐辉倒吸了一口凉气,作为一名在派出所工作多年的联防队员,他深知硫酸泄漏的严重后果,于是他马上又打电话报警说明了险情。此时,徐辉已等不及救援人员的到来,因为他既怕流出来的硫酸对司机造成伤害,又担心硫酸对两旁的果树和庄稼造成不利影响,他马上跑到附近的山前庄村去借铁锨。等他回来的时候,空气之中已经弥漫出更刺鼻的硫酸气味,已有少量的硫酸流到了车外。徐辉知道,硫酸具有强烈的腐蚀性,但他没有犹豫,挽起袖子就在沟边铲土,堵住泄露在沟内的硫酸,防止硫酸流向车头部位。随后,他又和赶来的其他村民一起,把驾驶员从变形的车内拉出来,抬到公路边安全地带,等待救援人员来到现场。

  9月的天气还非常炎热,经过一番紧张的体力消耗,等救护车到来之时,徐辉早已精疲力竭,但他仍然坚持到了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送走。一切停当之后,徐辉拿出电话,看到有好几个未接电话,都是家里打来的,当时他那还顾得上接电话啊!等他回到家时,家里的事儿早已经耽误了。

  “自己的事儿耽误就耽误了,只要那名司机和被撞的妇女没事儿就行。”徐辉事后回忆说。正是由于徐辉的紧急施救,被撞妇女和司机都得到了有效保护和及时救治,泄露的硫酸也未给周围的庄稼和果树造成危害。

  一时间,徐辉勇救两人、妥善处置泄漏硫酸的事传遍了附近的村庄和单位,大家都对他的行为钦佩地竖起大拇指:“嗯,看来这当过兵、又天天和警察在一起的人还就是不一样,不光心肠好,措施也到位啊!”每当这时候,三十大多的硬汉脸却红了:“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在情况比较紧急的时候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儿。”

  然而,徐辉觉得他应该做的事儿多了,上面这个,只是徐辉做的自己应该做的事儿之一。早在他服役期间,他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人,班里谁有个小困难啦,只要找他准行;部队组织的各种活动里也少不了他的影子,他先后献血4次,帮驻地群众打扫卫生、解决点小困难之类的事情就更是多得数不胜数了。当了联防队员之后,虽然没有警察身份,但是工作的性质却和警察并无二致。于是,他那天生的乐于助人劲儿又有了用武之地。派出所的警基本没有大事,一般就是打个架掰扯掰扯、喝醉酒需要救助之类的。遇到打架的,他先不论谁是谁非,先给你算算打架的成本;遇到喝醉酒的人,那他非要把人送到家才行,不然他会说“你不把他送到家人手里,万一出啥事了可咋办啊!”(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红丽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