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山东好人”颁奖侧记:愿凡人善举永驻齐鲁大地

2015年05月23日 09:59作者:孙乘昀来源:大众网

“美德根植齐鲁,好人引领风尚……一颗颗冉冉升起的道德之星,逐渐汇集成道德风尚的主流,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激昂的诵读中,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22日晚,山东广播电视台演播室内座无虚席。“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房泽秋、刘义、张明月、薛长赳、薛长虎、祝亚丁、郝忠阔、刘庆民、王长义、王长信、商孝江、吴吉林荣获“山东好人”2014十大年度人物。现场阵阵热烈掌声,表达了观众们对于这些“山东好人”们最真挚的尊重与敬佩。

  “美德根植齐鲁,好人引领风尚……一颗颗冉冉升起的道德之星,逐渐汇集成道德风尚的主流,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激昂的诵读中,颁奖典礼正式拉开序幕。

  最先走上舞台的是济南丝绸印染厂的下岗职工房泽秋。36年前,因为一句“我来养活您”的承诺,房泽秋将青葱岁月都奉献给了一个与她非亲非故的老人李玉柱。从19岁到55岁,房泽秋36年如一日,将瘫痪在床的李玉柱服侍的比亲闺女服饰的还要好。“远亲不如近邻”,比邻之间,房泽秋的义举用爱心温暖了一个孤寡老人最寒冷的36年,用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仁爱”,什么是“好人”,现场观众无不动容。

  现场如潮般的掌声,有一位“山东好人”永远也听不到,她就是聋哑少女张明月。在淄博特殊教育中心,张明月认识了与她同为聋哑女孩的张月,比张明月更加不幸的是,张月还患有小儿麻痹症,赢弱的双腿根本无法支撑张月的身体。从没有人要求,但张明月凭着一份担当,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张月的一角蓝天,一撑就是九年。在现场,张明月表示自己并不想来参加颁奖,因为这样她的小伙伴就没人照顾了。张明月的老师告诉大家,在这九年中,两人没有分开过一天。有细心的人发现,张明月的一只胳膊粗壮不少。这是因为以她娇弱的身躯扶张月上层楼都会大汗淋漓。当现场所有观众同时用手语作出“你真棒”的时候,张明月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如果说张明月还能感受到观众的敬佩,那另一位“山东好人”祝亚丁则永远也听不到这属于他的掌声了。2014年2月14日晚上,祝亚丁发现邻居家着火了。祝亚丁深知做电动车修理生意的邻居家中有不少电动车电瓶,一旦爆炸后果不堪设想。没有多想,祝亚丁直接翻过墙头去灭火。附近居民赶来时,祝亚丁已经倒在了地上,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湿的透透的。时年51岁的祝亚丁用生命换取了附近数十户居民的安然无恙。当屏幕上出现祝亚丁的妻子和女儿拿着他的照片在天安门前的合影时,演播大厅里一片静默,很多人不禁低头擦起了眼泪。

  刘义、郝忠阔、刘庆民…每一位“山东好人”走上舞台时,在场观众都用自己最热烈的掌声表达对他们的钦佩和敬意。每当大屏幕上播放着他们的义举时,在场观众,或沉默、或拭泪,毫不掩盖自己的感动。颁奖典礼结束后,一位拄着拐杖的老大爷步履蹒跚,口中不时念叨着“好人啊,都是大好人啊!”

  今夜,数不清泪水几度打湿笔记本。只恨苍白的文字无法展现“山东好人”们所有令人感动的瞬间。愿好人一生平安,愿“山东好人”感动齐鲁大地,愿他们的义举能常驻人们心间。(大众网记者 孙乘昀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