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诺千金照顾瘫痪孤寡老人36年的房泽秋

2015年05月23日 10:5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邻居“二爷爷”突然发病入院,乏人照顾。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房家老邻居,一生未婚,房泽秋称呼他为“二爷爷”。

 

房泽秋 济南丝绸印染厂下岗职工


邻居“二爷爷”突然发病入院,乏人照顾。19岁的房泽秋面对非亲非故的李玉柱老人,一直尽心侍奉,直到2014年底老人去世。这种超越血缘关系的的善行义举,诠释了“孝亲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儿子、儿媳对老人的接纳、照顾,使得孝德家风两代相传,谱写了新时代的和谐家风。
“爷爷,您跟我走吧,我来养活您!”这是三十多年前的一句承诺。从此,房泽秋一家开始了与孤寡老人李玉柱和睦相处的家庭生活。
李玉柱是济南三箭集团的退休工人,房家老邻居,一生未婚,房泽秋称呼他为“二爷爷”。1979年,李玉柱突发脑血栓住进了医院。当时房泽秋只有19岁,去医院看望老人时,见老人没人照料,身上生满了虱子,非常可怜。老人住院期间,她只要有时间就去医院照顾,帮他洗衣做饭。老人病情好转即将出院时,她又与母亲商量,在住房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回家照料。房泽秋从此挑起了照顾李玉柱的担子。
从此,房泽秋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起床后给老人洗脸,放掉尿袋,随后穿衣服,烧水,喂饭,再冲一个鸡蛋或一包蛋白粉。7点半以后,泡茶或螺旋藻。中午喝啤酒,吃菜,晚上喝一瓶酸奶或壮骨粉。“这就是‘二爷爷’的时间表和营养表。”房泽秋说。
“我是上初中才意识到他不是我亲老爷爷的。”房泽秋的儿子于霄宁说,父母从小教育自己最多的就是不管有什么好吃的,要先留给老爷爷。直到上了初中,他才从邻居口中知道这个“老爷爷”和自己原来没有血缘关系。
房泽秋的丈夫于海2012年去世后,于霄宁一直和母亲轮流换班照顾李玉柱。给老人换尿管、涂开塞露抠粪便、洗澡、剃头,都是于霄宁的活儿。
2014年12月24日,97岁的李玉柱老人带着对房泽秋一家人的眷恋安然辞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