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做同学“生命拐杖”的张明月

2015年05月23日 10:56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早上,张明月会提前20分钟起床,为张月端水、倒水,帮她洗漱、整理内务。张月记得,有一次她上楼时差点摔倒,张明月用力托住了她,导致右肘部骨裂,打了石膏绷带,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

 

张明月 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学生

  
  “明月照月明”。患有先天听力障碍的女孩张明月原本也是一个需要呵护、帮助的人,但她反而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另一个从小失聪、患小儿麻痹的女孩张月撑起了一角蓝天。道德在心中扎根所迸发出来的生命力量让人感叹钦佩,自强不息,互助前行,整个社会就会变成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由于患先天性听力障碍,张明月的世界,从小就是安静的。张月患有小儿麻痹症,行走困难,生活几乎不能自理。
  两个特殊的孩子的命运,在2005年的夏天碰撞在一起。这一年,她们来到淄博市特殊教育中心就读,成为同学。
  由于无法正常行走,张月很难融入学校生活。性格开朗的张明月注意到了她,自告奋勇打出手语:“我帮你,让我做你的小拐杖吧!” 
  “去厕所吗?还是想活动活动?还是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吧?”下课后,张明月总是快步来到张月桌前,通过手语交流。张月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几乎都是在张明月的搀扶下完成的。
  早上,张明月会提前20分钟起床,为张月端水、倒水,帮她洗漱、整理内务。就餐时,她总是先把俩人的餐具洗好,再把饭菜买好一起吃。上厕所时,张明月会先把张月扶到蹲位前,并伸出腿让她扶着蹲下、起来。临睡前,张明月总是等张月洗漱完毕后,自己才休息。
  张月记得,有一次她上楼时差点摔倒,张明月用力托住了她,导致右肘部骨裂,打了石膏绷带,不得不离校回家休养。即便如此,张明月还是时时惦记着:张月怎么打饭?怎么去上厕所啊?
  每当看到别的同学在校园里做游戏、玩耍时,张月也会问张明月:“明月姐,你真傻,干吗要管我?”张明月总是边摇头边打手语“别放弃自己。”虽然不能用语言交流,但友谊在她们心里生根、发芽。到目前为止,张明月已经做了张月10年的“小拐杖”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