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邻居救火壮烈牺牲的祝亚丁

2015年05月2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2014年元宵节夜晚,烟花漫天,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正在开院门的张娟发现,仅一墙之隔的邻居李圣奇家南屋冒出浓烟,窗户有火光。有人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但等不及救护车,几个人又把祝亚丁抬上电动三轮车赶往县医院。

 

祝亚丁 成武县文物管理所原所长

 
  2014年元宵节夜晚,烟花漫天,大家还沉浸在节日的喜庆中。祝亚丁眼见邻家失火,立即翻墙扑救,却因浓烟造成窒息而牺牲,用生命写下了不同寻常的凡人善举。见义勇为,舍己为人,他在火光里倒下,从烈焰中站起,精神永世不倒。大勇乃为善,祝亚丁用自己的生命燃烧出“好人”两个字的璀璨!

  2014年2月14日元宵夜,此起彼伏的烟花绽放在成武县城的夜空。晚上7点多,祝亚丁和妻子张娟、女儿一起看完灯展往家走。
  “不好,着火了!”正在开院门的张娟发现,仅一墙之隔的邻居李圣奇家南屋冒出浓烟,窗户有火光。祝亚丁大步跨下楼,冲出院子,跑到李圣奇家门前拍打院门。可是大门紧锁,无人应答。李圣奇是修理电动车的,屋内存放着大量废旧电瓶,如果电瓶爆燃,不仅李圣奇家会付之一炬,也会危及相邻刘楼社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这时,张娟已经搬出梯子架在院墙边。祝亚丁折返家中,攀上2米多高的墙头,跳进李圣奇家。张娟扔过来一个脸盆,祝亚丁立即用脸盆端水救火,但见效不大。张娟急忙进屋翻出一根水管,把一端接到自家水龙头上,用力把另一端扔过院墙。祝亚丁喊,“报火警,快去叫人!”
  张娟一边拿出手机拨打119报警,一边跑到文亭街旁的超市喊人救火。迅速赶来的人们砸开李圣奇家的院门,冲进院内。只见火光中,祝亚丁倒在了地上。
  有人拨通了120急救电话,但等不及救护车,几个人又把祝亚丁抬上电动三轮车赶往县医院。医生奋力抢救后宣告:电瓶、轮胎燃烧引起的爆炸物击打及含有大量剧毒气体的浓烟造成了病人窒息,抢救无效。
  2月16日,前来吊唁的邻居李圣奇哭成了泪人,“我搬来和祝大哥做邻居才半年,跟他交往并不多,没想到他会舍命救火。大哥一路走好!”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