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坚守诚信从不缺斤少两的“信义兄弟”王长信、王长义

2015年05月2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1983年,王长信退伍返乡,和大哥王长义凑了300块钱,每天起早摸黑、走村串户收购粮食,再送往县城、泰安等地的面粉厂。一来二去,十里八村的百姓认准了这对实诚兄弟,“最初,每天收购1000斤,后来能达到1.5万吨”,王长信翻看着有些泛黄的记账本。

 

王长义、王长信 宁阳县鹤山乡金麦香面粉厂老板

  
  信义立世,忠孝传家。王长义、王长信从事粮食收购30多年,当地群众自愿把粮食卖给他们,只因他们从不“短斤少两”,重情重义。面对湍急的商流、纷争的利益,他们追求诚信。兄弟两人坚信,“最准的秤莫过于人心”。或许,他们损失了一时的利益,但是他们却收获了无价情义。

  1983年,王长信退伍返乡,和大哥王长义凑了300块钱,每天起早摸黑、走村串户收购粮食,再送往县城、泰安等地的面粉厂。当时,“粮贩子”坑农现象时有发生,农民对上门收购的粮贩很不信任,却争着把粮卖给兄弟二人。“老王宁可自己亏点儿,也不会给俺少一两,价格上还比别人贵一分,秤杆子实诚”,山后村村民张秀良说。
  一来二去,十里八村的百姓认准了这对实诚兄弟,“最初,每天收购1000斤,后来能达到1.5万吨”,王长信翻看着有些泛黄的记账本。
  1998年的一天,王长信到泰安芝田面粉厂送粮,会计将一摞5000块钱的现金当3000块给了他。回家后,才发现多了2000块钱。拿着钱,王长信却吃不下饭,虽然很疲惫,但他立即开车返回一百多里外的工厂。接过王长信送回的2000块钱,会计泪流满面,拉着老王的手不放,“这是我4个月的工资啊!”
  2005年,兄弟筹集来12万资金,注册成立了泰安市金麦香面粉制品厂,琢磨出了“粮食代存”的新办法。王长义向储粮户承诺:“把粮存到这里,不用考虑粮食损耗,而且保证价格‘随行就市’!”
  “好麦子才能加工出好面粉”,为更好守住舌尖上的安全,2008年,兄弟二人整合6000亩土地,成立了金鹤山粮食合作社,对粮食实行统一播种、施肥、管理,从源头上管控原粮。优质原粮比普通粮食高2分钱,鹤山乡近2万农户尝到了甜头。
  “闻香而来”的客户与日俱增,面粉远售到泰安、沂源乃至浙江、辽宁、吉林等地。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