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城管大叔”商孝江

2015年05月23日 10:59作者:来源:大众日报

商孝江的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作为一名城管,他坚持人性化执法,从对方角度出发来思考怎样干好工作。有人算过,从2012年商孝江“接手”治理城区乱贴乱画这个难啃的城市管理“硬骨头”以来,巡查行程超过8万公里。

 

商孝江 聊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三中队中队长

 
  商孝江的工作是“得罪人”的工作,作为一名城管,他坚持人性化执法,从对方角度出发来思考怎样干好工作。好人是平凡的,但是他们做的好事却不凡。他做的事都是小事,但坚持把每一件工作上的小事做好,并不简单。平凡的人,不平庸地活,蕴含了坚韧和操守的平凡,是一种伟大。

  2014年初,商孝江年满53周岁了,按国家有关规定该离岗了。他却向工作了半辈子的聊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递交了一份延迟离岗申请书。不久后,领导批准了他的延迟离岗申请,商孝江带领着市执法局一个专职中队,把整个城区108条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走了好几遍,一条街一条街清理、调研,拍照、取证,每天工作14小时。
  对于乱贴乱画的小广告,商孝江从不“一杆子打死”,而是分类执法。第一类是兜售假证、枪支、迷药、涉黄广告,这类广告本身就是违法的,一旦发现马上清理,并联系有关单位封号。第二类是招生、办学、招工、租房、促销类广告,对这类便民类的广告,“先礼后兵”。先打电话告知有关人员这是违规行为,如果屡教不改再处罚。商孝江说,执法不是目的,而是手段,如果不让他们心服口服,处罚的意义不大。第三类是寻找宠物、钱包、贵重物品,甚至寻人启事,商孝江会告诉他们,最好到报纸、广播、电视台,这样传播效果更好。
  “乱贴乱画,为什么屡禁不止?政府部门也要想想,是不是老百姓真的有需求没得到满足?”商孝江说,法治社会让老百姓遵纪守法,各项配套设施制度都要跟得上。
  有人算过,从2012年商孝江“接手”治理城区乱贴乱画这个难啃的城市管理“硬骨头”以来,巡查行程超过8万公里。“城市是我们的家。如果每个人都能像爱家一样爱这个城市,城市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毛德勋

本文相关新闻